:::

兒童101問~月刊221-240期

老師,我可不可以拒絕呢?(236期)

親愛的小天使:
  我們班上有一個男生,他不僅上學常常遲到、功課不好,而且生活習慣也很不好,衣服常常好幾天都沒有換洗,有時候走過他身邊都還會聞到一股異味,都沒有同學喜歡跟他一起玩,也沒有人願意坐他附近。前不久換座位,老師要我坐他旁邊,希望我就近教他功課。雖然老師私下跟我說,因為他爸媽離婚,他跟爸爸住,而爸爸忙著開計程車賺錢,生活上沒有人可以照料,希望同學能盡量幫助他,但我還是很不想跟他坐附近,我也不喜歡跟他一起玩,我該怎麼跟老師說呢?
      小如上

More

如何交朋友(240期)

親愛的小天使:
我在班上可說是一個獨行俠,我常獨來獨往。下課時,我常坐在位置上看書,有些同學背地裡叫我書呆子,我也不否認。其實我很羨慕很多同學下課後一起玩,有時我會藉著上洗手間時,故意走慢慢的,偷瞄他們在外面做什麼,我發現他們常打躲避球。曾經有小朋友叫我跟他們一起打躲避球,我說我要看書,其實是因我球打的比他們爛,我覺得很沒面子。之後,就沒有人來邀我了。可是常看他們一起打球,有這樣的朋友,我好羨慕!
孤獨俠 上

More

做自己的人際智慧王(240期)

從小到大,我們都知道學數學、國(外)語文..等科目對我們的好處,淺顯一點的說,就是能夠算數、運用錢、表達、溝通…...;深奧一點地來看,就是有邏輯、推理能力、善用精準的語言文字傳遞意圖、瞭解別人要說什麼…...。因此,我們的學習或生活經驗,會因為運用了這些紮實的基礎,而更加豐富、更有收穫。但是有一門學問,我們每天都會用到,卻很少人從基礎教我們要怎麼說(做),才可以達到滿意的結果;況且,更難的是,它有些時候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出題的人百百種、心情隨時會變,所以,遇到不可解,需要自我調適的機會很多。你猜出來了嗎?就是人際關係這門無邊無際的課。

More

為什麼我要原諒他(239期)

親愛的小天使:
  班上的小志常常隨便拿別人的東西,昨天他没經過我同意,又拿我的美勞作品玩,還不小心掉到地上摔壞了,讓我非常生氣,一直瞪他。回家後我跟媽媽抱怨,媽媽卻告訴我算了吧,就原諒小志,因為他又不是故意的。我為什麼要原諒他?我看到他就覺得很討厭,該怎麼辦呢?
                            煩惱的婷婷

More

說了「對不起」,之後呢?(239期)

營隊休息時間,誠誠開心的往外衝,擦撞了小瑋一下,他說了對不起,就繼續往圖書室奔去。過一會兒,快上課了,誠誠急著去上廁所,剛好撞到拿著一疊紙的樂樂,紙散落了一地。誠誠說了聲對不起,就趕快跑走了。樂樂告訴老師,老師把雙方找來,小瑋在旁邊說:「他剛剛也有撞到我,還有他昨天也…」誠誠很委屈的說:「可是我都有跟他們說對不起了啊!」
的確,誠誠能說「對不起」已經很不容易了。他走路常常橫衝直撞,以前常為了類似事件跟別人起衝突,早期他的委屈是「我又不是故意的。」別人怪他,他就很生氣。後來大人教他:「你要跟別人說對不起,人家才會知道你不是故意的。」衝突的確也因為這樣少了許多。可是沒想到誠誠似乎拿到了尚方寶劍,「對不起」隨時掛在嘴上,走路持續莽莽撞撞。他不解:「我已經做了該做的,怎麼還要說我不對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