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21-240期

送給媽媽的禮物(240期)

今年我過了一個不愉快的年。除夕那天大家忙著祭祖,小嬸3歲的女兒突然跑出來要媽媽抱,婆婆趕她去找阿公玩,她不願意,緊抓著媽媽,婆婆生氣說:「小孩子不聽話,阿媽不喜歡妳,妳回台北」,她瞪著婆婆,婆婆更生氣,對小嬸說: 「我們家的小孩個性不會這麼倔強,妳現在管不住她,以後妳就知苦」我聽到這些話眼淚忍不住就落下。

More

孩子擔心舊事重演?

女兒現在三年級,她在小一時曾被A同學排斥,原因是可時,她和A及其他同學玩紅綠燈,A同學不小心推到女兒,有跟女兒道歉,女兒認為沒有,哭著跑去跟老師說,老師在全班面前,要A同學跟女兒說對不起之後,A同學就叫其他人,不要跟女兒好,女兒也一直沒機會處理好他跟A同學的關係。升上三年級後,女兒交了B這位好朋友,後來她發現B同學和A同學也是好朋友,女兒開始悶悶不樂,雖然事情沒有發生,她一直擔心B同學被搶走,或是A同學叫B同學不理她,該怎麼陪女兒走過焦慮與擔心?

More

幼時的陰影(239期)

上次娘家家族聚餐時,兩個已成年的大妹和小弟竟然為了一支雞腿鬧得不可開支。大妹抱怨小弟偏心,一樣是舅舅,卻總是把好東西給我的女兒,不管他女兒。她氣到連帶抱怨父母說: 「你們大家都不說話,聯合起來欺侮我和我女兒,明明是我女兒先拿到玩具,還要她讓別人先玩,從小就是這樣,都沒有人替我著想…」當時我也嚇到,沒想到大妹的反應這麼激烈。
我們家族重男輕女,三個小孩中,弟弟最受寵愛,我是大姐個性較順從、聽話,妹妹自幼被稱黑貓,她活潑、意見多,父母怕她會不服從管教,所以對她較嚴格些。小時後我和大弟的感情普通,但是我結婚後,他因為工作關係在我家住一陣子,那時我女兒已出生,會主動親近他,小弟也會陪她玩。我知道小弟會偏心女兒,但是有那麼嚴重嗎? 是我神經線太大條了?還是大妹太幼稚、反應過度? 我不希望這樣小事讓父母不高興,也不希望氣氛太緊張,我可以怎麼辦呢?

More

親子fun桌遊(238期)

妙探尋兇是推理性的桌遊,參加者需要猜誰在哪裡,用什麼器具殺人。有A、B兩群年紀相同的孩子都玩過,A群孩子以吵架收場,因為成功破案的孩子,非常得意的大笑:「我是第一名,YA! YA !YA!」,聽在其他孩子的耳中格外刺耳,有人反嗆:「有什麼了不起」、「你以為你最厲害嗎?」、「你上次還不是輸我」…被打槍的勝利者,當然不甘示弱的回擊:「怎樣,你想怎樣…」、「要打架嗎?」、「輸不起喔!」…原本是好玩、學習可以成長的遊戲,卻陷在爭輸贏、爭第一的漩渦,不僅破壞心情,更種下「下次再也不要跟╳╳人玩了…」的種子,真是得不償失。但是這種衝突、爭吵的場面,卻常常出現在孩子的生活中,相信家長們心有戚戚焉吧!

More

家族外出玩,孩子爭吵怎麼辦?(237期)

我們家族中有三男一女,分別是小三、兩個小二及小一,由於長輩最疼小一的女生,她平常習慣大家要讓她,不如意她時,會大哭,為了緩和氣氛,長輩都會要現在求男生讓女生。全家出遊時,為了坐哪裡?跟誰睡?怎麼洗澡?都爭執不斷,甚至出現男生排斥女生的狀況,壞了旅遊的興致,我該怎麼處理或預防此狀況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