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兒101問~月刊221-240期

你是「聽話」的大人嗎?(234期)

  一位家長問他幼稚園的孩子:「你為什麼喜歡去友緣?」 孩子回答:「因為那裡有好多玩具。」家長再問;「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別的原因嗎?」孩子說:「那裡的老師都很聽話。」
  雖是童言童語,令人不禁莞爾,卻也道出了孩子的心聲。「聽話」這個行為真有魅力啊!不僅大人希望孩子聽話,孩子也希望大人聽話。

More

父母的合作,是孩子幸福存款的基石(231期)

  國內著名的阿德勒學派專家曾端真教授,在她著作的書「教出有勇氣與行動力的孩子」中,對父母的合作提出了精闢的見解~【合作指針對一個事件,透過兩個人協力完成雙贏的結果。合作的指標在於利他,父母的聯合,對孩子的成長產生不利的影響,就不能稱為合作】。

More

三歲到六歲的幸福存款~上幼稚園「預備」篇(230期)

幼兒成長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上幼稚園,它是幼兒學習與更多人相處的機會,也是影響將來求學品質與適應的重要基礎。有些幼兒在幼稚園呈現離不開媽媽、上課動來動去、搶玩具、等不及、打人…等行為若干大人帶著「長大自然會好」的想法而輕忽問題,的確,有些能力會因時間而變的成熟,但是阿德勒學派認為「預備」對人是很重要的,「預備」指:依據孩子的發展,訓練他們具備發展階段該有的能力,此會降低幼兒的挫折感,增加他們順利的成長,對養成自信與自尊有莫大的幫助。當幼兒離不開媽媽、上課動來動去、搶玩具、等不及、打人、吃很慢…等行為,背後可能表示他們缺乏「拓展關係」、「延宕滿足」、「遵守規則」、「合作」、「生活自理」等能力。這些能力需要時間的訓練與累積,父母該如何在幼稚園前,幫助幼兒「預備」這些能力呢?

More

三歲到六歲的幸福存款~自我功能(第二篇)

有人形容三至六歲的孩子,是天使與魔鬼的結合體。從自我功能的角度來說,小天使就是(超我),指孩子做出符合社會期待的行為(例如,遵守規則、體貼父母、聽話…);小魔鬼就是(本我),指孩子依循本能反應(例如,隨意亂跑、大哭、大鬧、等不及…);而小主人就是(自我功能),指能同時滿足本我需求,又符合社會期待的行為(例如:不如他的意,哭一下後,就可以等待)。本期將從情緒、行為及認知三方面,分享父母如何培養孩子擁有良好的自我功能,以掌握未來的發展、適應與人生。情緒方面,三至六歲是情緒發展的重要階段,情緒屬於本我,沒有對或錯,當幼兒哭、生氣、害怕、焦慮、緊張等等情緒時,最忌諱用強烈的「超我」教育小孩,如貼上「羞羞臉」、「愛哭鬼」、「膽小鬼」、「生氣包」等,這些標籤容易壓抑孩子的本我,讓他們誤以為有「情緒」是不好的,若再加上「你再哭、生氣…,我就不理你了」,會讓幼兒認為有情緒是壞小孩,而壓抑情緒,被壓抑的情緒容易像火山,在某些時候突然爆發。

More

我要跟你玩──孩子如何交新朋友(229期)

  寒假期間,許多小朋友除了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外,也會參加年假時的親友聚會。這是一個很好的促進人與人相處的機會,如何結交新朋友成為一個孩子學習的任務及重點。父母如何幫忙他們交新朋友呢?我們先來看看孩子交朋友的第一步是怎麼做的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