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兒101問~月刊241-260期

不收玩具,不是只因為還想玩(260期)

「收玩具時間到了喔!」在預告要收拾後的十分鐘,我跟咚咚說著。剛好玩一個段落,五歲的咚咚卻動也不動,看著滿地的玩具,說:「怎麼可能?」我說:「好多玩具,你覺得收不完是嗎?」咚咚說:「是啊!」原來這是他的困擾。我說:「你可以的,來,我們一樣一樣收。」因為他就站在汽車前面,我說:「我們現在先只收汽車,好嗎?」他說好,於是開始著手,我也陪著幫他收一兩樣放籃子裡,在他收的同時,我幫他打氣:「地板上的汽車越來越少了。剩五部、三部、一部。哇!你幫汽車都回家了耶。」然後我以挑戰的口吻說:「接下來收哪樣呢?金剛戰士好嗎?」他接受了。「你又收好一樣了。接下來,還有什麼呢?」他開始有信心的說:「雪花片。」於是就這樣一一收拾完了。最後我說:「你看,這麼多玩具,你一樣一樣收,全部都收好了耶!」他也很開心地跳躍著。做完一件原本覺得困難的事情,孩子跟大人一樣,也會有成就感的。

More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258期)

大家都想玩汽車,剛好有兩人以上都要同一部汽車,於是猜拳決定,小兵猜輸了,倫倫得到汽車。其他人開始玩,只有小兵還站在那裏,不甘心的看著大家玩。沒多久,只見倫倫追著小兵跑,而小兵手上拿著剛剛猜輸的那個小汽車。倫倫追到了,小兵還是堅持不肯還。
小兵在家裡也有類似行為,雖然大人會罵他,可是大家常拿他沒轍,因為他會開始「盧」。大人有時想想這也不是很重要的事,又加上若時間場合不對,更無法跟他耗。若影響的是大人的權益,就算了;若是小兵妹妹的權益,有時就拿替代物品給妹妹,或安撫一下妹妹抗議的情緒。而他也似乎因此學到了:只要我堅持我要,不管現在這個東西在誰手上,他一定要滿足。於是他不斷踩到別人所有權的界線,變成同儕眼中的小霸王,衝突的頻率也跟著提高。

More

當孩子把困難放大時…~安心是孩子踏出第一步的基石~(257期)

  團體的小朋友陸陸續續到達,還沒到討論時間,有人提議用樸克牌玩九九。大夥兒圍坐一圈,開始發牌。本來跟大家在聊天的小東卻躲到桌子底下,有人邀他,他搖搖頭。根據以往的經驗,這通常意味著這是個他不會或不熟的遊戲。於是我蹲下身問他:「我也要玩牌,你跟我同一組好嗎?」看起來正覺得無聊的他,有點靦腆的說:「好啊!」於是前面二輪我出牌,邊解釋規則,但請他幫我拿著牌,讓他有參與感。第三輪,我請他出牌,他很樂意。之後他就順理成章自成一家了,只是偶而小聲問我他不懂的部份。

More

孩子的困惑(256期)

  媽媽帶五歲的丁丁去公園玩,約好玩一個鐘頭,可是才去約二十分鐘,媽媽就要帶丁丁回家,理由是剛剛丁丁學其他小朋友講髒話。丁丁大哭,不肯順從,媽媽也很生氣他不聽話,兩人就僵在那裡。           
  媽媽的心情 : 講髒話,現在不教,何時教?他最在乎在公園玩,要求他馬上回家,他才會知道髒話是不能講的。         
  孩子的心情 : 我才剛開始玩,媽媽就生氣了,要我回家。她答應我玩一個鐘頭,哪有那麼快?她說我講髒話,可是髒話是什麼意思呢? 我只是覺得別人講那句話很好玩啊!  

More

孩子愛告狀(255期)

媽媽在廚房忙著,房間傳來二個孩子激烈爭吵的聲音,放下手邊工作,過去一瞧,只見二人互相拉扯著。老二用力拉著老大,老大則極力掙脫,眼看就要打起來,連忙將二人拉開。問到底怎麼一回事,老二突然大哭。原來剛剛老二把媽媽的一個保養瓶打翻了,老大急著要告訴媽媽,因為媽媽曾三申五令不要動她的東西,老二顯然怕被處罰,所以急著阻止被告發。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