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少年101問~月刊241-260期

致一群友緣的女孩們(269期)

常常有家長問我們,為什麼有些孩子會參加友緣團體那麼久,如果已經學習到某些能力的話,就可以結束啦,還要學習甚麼呢?人生課題無止盡的,難道要一直上下去嗎?
有道理,擁有足夠的能力得以良好的發展時,就是可以跟友緣說再見的時機了。但是友緣的理念一直以來是依循著人的需要在哪裡,在我們專業能力可及的範圍內,就為他們拓展所需的服務。也因此友緣有著這麼一群女孩們,需要總是走在我們的服務前面,不斷地驅策友緣為她們設立符合其需要的國中到大學女生團體。

More

關於愛慕的二三事(268期)

我們常會聽到青少年(女)這麼說起他們喜歡的對象:「就喜歡啊,又沒甚麼理由,不就是這樣嗎?」這種感覺的出現好像是理所當然、不容懷疑的,純粹是本能的渴望拉著我們去追尋親密關係。
  但談感情未必僅有情感,沒有理性。加上理性思維,更理解自己的想法及有所判斷,才不會任由本能拉著跑,也更能確認什麼才是我要的親密關係。

More

我無法忍受他的完美主義(260期)

我很崇拜同我們高中社團的一名學長,他的成績優秀又是運動健將。後來跟學長熟識,發現他雖然有很多優點,但對其他人和事都很挑剔。我很欣賞他,而且他也喜歡我,可是我卻無法忍受他的完美主義……。我很苦惱,不知道該跟他溝通或建議他改變呢?

More

兒童人際間的霸凌PART 3~身旁的大人可以這麼做(259期)

  在257期月刊中提到霸凌可能形成的原因;而在258期文中,分享在霸凌行為即將要形成的狀態下,不同立場的孩子們各有其學習任務。那麼,在孩子身旁的家長可以做點甚麼呢?
★關心孩子的學校生活:           
  孩子在校生活除了課業及是否守規矩外,別忽略人際方面的關心,因為那也是孩子的生活層面中很重要的事,幫忙他在人際間有力量,有社會技能可以交朋友,這些都能夠做事先的預防。

More

兒童人際間的霸凌PART 2~從孩子們的角度來研究減低霸凌的可能性(258期)

*從霸凌者的角度來說:
一、學習正道而出:自己的需要、心情、權益被影響了,能夠更明朗的自我主張,如:生氣對方的行為,就試著把在意的事說出來;心理受傷了,就讓別人知道你需要被安慰,更坦率地接受自己是需要被重視也被理解的。
二、能自我悅納:也就是能如實地欣賞自己、接受自己。好好地欣賞自己已經擁有的能力,或自己有別人沒有的特質,知道那就是我;也接受我有不完美的地方,接受我會欽羨他人的能力,接受我正在學習,知道我也想讓自己更好。
三、學習接受差異性:外表是天生的,個人無法決定;成長的環境不同,形成的個性、習慣與價值觀也不一樣,跟自己有差異並不代表比自己差勁,試著接受別人跟自己的不同,是不容易但卻很重要的事。
再沒辦法,就容許自己當下仍會有討厭對方行為的心情,但仍是需要學習尊重對方跟我有一樣的權益。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