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01-220期

善用自然與邏輯結果(206期)

上個月我們談到運用「自然」與「邏輯結果」來代替處罰,這次我想談談如何善用自然與邏輯結果。以阿德勒學派的觀點,自然或邏輯結果不是透過外力來干預孩子的行為,而是讓他們經驗到事情的原貌,這會引發孩子由內而發,瞭解「我」的「行為」和發生的「結果」是有關係的,它提供孩子思考的機會:我要怎麼做才會得到我要結果的「內控」機制,當孩子不斷思考「我」、「行為」和「結果」的關
係時,就容易成為自我負責的人。

More

愛與理性──家庭會議之後(206期)

相愛容易相處難,生活中衝突是難免的,不同的價值觀、生活習慣、個人的喜好等,可能會傷了家人的和氣,但也是讓家人再次學習的契機,家庭會議即是提供一個平台,讓相處中的紛歧轉化成長。
媽媽常因兩兄弟的相處而苦惱。弟弟不時哭著告狀: 哥哥把冰箱牛奶都喝完,我都沒喝到、哥哥一直拿遙控器,我都不能看卡通、哥哥都把衛生紙用完害我大便都沒有衛生紙......;哥哥也很氣弟弟說:他都不去洗澡,每次等我要去洗他才要洗、弟弟又隨便動我的東西,害我找不到,要不然就是把我的東西用完了也不說一聲,害我要用時沒得用等等。媽媽認知到衝突是反映出孩子某些能力的不足,是一個讓孩子學習的機會,因此進行了家庭會議。

More

平等是依賴的相反(205期)

小強媽媽說:自從兒子上國中後,個性改變了,每天都在生氣,不是怪爸爸、就埋怨弟弟害,所有的不順利都說是別人的錯;生活的能力也很低,喝過的水杯不洗、用過的東西不歸回原位,都要別人替他收拾善後。前幾天他竟然指著我說:「為什麼我國一時,你要去當料背仔?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對我不滿已久。那時候老師很苦惱一些行為不檢點的孩子,害老師無法正常上課,晚自習更是一團糟,我們幾個媽媽自願當義工媽媽維持班上秩序,登記愛說話、不專心孩子的名字給老師,再由老師處罰;當時兒子很反彈,禁止我去學校,我覺得他很奇怪,這又不是壞事,我不能有自己的自由嗎?所以不理會他的要求。他這樣指責我,我很灰心。

More

鼓勵是尊重每個人的人權(204期)

大人如何看待孩子,將影響他們如何看待自己,如果大人認為孩子是笨拙、暴力、故意、怎麼教都教不會,他們將會在心中烙印:我是不好的、我是糟糕的、我是壞小孩、我是沒有價值的,當孩子這樣看自己的時候,即便很多事情他們可能做的很好,「我不夠好」的陰影還是會出來干擾他們的信心,這可能是某些人表現優異,但還是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的原因。

More

鼓勵是轉換負向的快閃想法(203期)

當孩子說我要殺了你、我討厭你時,你要怎麼鼓勵他?或是當孩子打人的時候,又該如何對他說絨絨的話呢?
這時候要說絨絨的話真的不容易,頭腦會被閃上的念頭阻礙而無法客觀說出鼓勵的話,這些念頭我們稱為「快閃想法」,當你聽到「我要殺了你、我討厭你」時,內心閃上的聲音是什麼?如果是「沒大沒小」、「人怎麼可以說粗暴的話」、「孩子怎麼這麼暴力」這些是屬於負向的快閃想法,會出現負向想法可能和個人覺得被攻擊,或行為不符合社會標準或價值觀,而產生的擔憂、焦慮和不可以的念頭,這些念頭會讓人覺得應該要教育小孩免得他誤入歧途,或是要保護他們不受外界的批評或標籤。教育或保護孩子是對的,只是要抓准時機,面對一個情緒高漲的小孩,告訴孩子「道理」~「你不應該、、」「你怎麼可以、、」,這些通常會碰的一鼻子灰,甚至引來更大的情緒風暴。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