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61-280期

合作養成記:掌握ABCDEE法則,面對衝突也不怕!(276期)

某一天的團體中,小合想玩的遊戲跟阿作不一樣:小合認為阿作想玩的「夜市人蔘」相對單調,要多一點人一起玩才有趣;而阿作則覺得小合想玩的「酒店大亨」太複雜了。眼看雙方沒有交集,小合改向阿作提議玩「地產大亨電子版」,這是一個類似「酒店大亨」但難度較低的桌遊,並且加碼:等到下次更多人的時候,他願意陪阿作玩「夜市人蔘」至少半小時。因為沒玩過「地產大亨電子版」,阿作問小合那是什麼。小合說裡面有專用的電子計算機,阿作應該會有興趣玩,阿作果不其然很好奇,雙方立刻達成共識。

More

你亂講(276期)

當你聽到別人對自己說「你亂講」時,心情會如何呢?相信都不太好吧。當人面對類似攻擊性的語言時,最直覺的本能通常會採「你才亂講」的方式攻擊回去,或是採取「退縮」的方式閉嘴離開,然後自責說錯話而深深重創信心。其實面對攻擊性語言除了「戰」或「逃」外,還有很多的可能性。

More

聽見「堅持」背後的聲音(275期)

  每個堅持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若是故事能有機會說出來,被自己或別人聽見,又得到深深的共感與同理後,很容易就會卸下堅持的盔甲。
  曉莉是一位體能好、反應快、耐力又十足的孩子,喜歡玩刺激的追跑遊戲,像對鬼抓人的喜好勝過紅綠燈。當團體表決紅綠燈和鬼抓人都玩時,曉莉很投入鬼抓人,只要換成紅綠燈時,她會表示不想玩,並堅定說:我每次都不玩紅綠燈。問她發生什麼事,只是輕描淡寫的說:就是不想玩。

More

勇氣再出航~一起經驗勇氣的旅程(275期)

  今年五月份開始,國內疫情突然面臨嚴峻的考驗,友緣長期最受歡迎的暑期兒童人際營隊被迫面臨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我們要延期嗎?要停辦嗎?要改為線上課程嗎?該如何加強防疫安全措施,確保參加實體互動課程的孩子、家長、與工作人員都能平安度過疫情考驗呢?實體課程暫停三個月期間,友緣已看見孩子們都有迫切的人際學習需求,許多家長告訴我們:孩子們停課在家太久了,變得有些退縮、很渴望與真實的同伴相處、遊戲、共同學習成長。阿德勒的勇氣心理學說過,當我們可以立下目的,就會有往前進的勇氣,因此,友緣責無旁貸,自詡是兒童人格養成與人際學習的重要推手,我們期許這次營隊仍能順利辦理,幫助孩子重新找回勇氣與信心,將更有能量迎接恢復上學之後的各種挑戰。

More

問題行為的另類解讀(275期)

當孩子打架、上課睡覺、不受教……
要問:「你有什麼問題嗎?」
還是:「發生什麼事了?」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