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兒101問~月刊261-280期

遊戲中的情緒療癒(274期)

~從太魯閣號事故,陪伴孩子經驗重整
當孩子在遊戲中或生理反應透露出對重大傷亡事件的害怕與不安時,身為大人的我們,會擔憂嗎?會想刻意避而不談,選擇忽略嗎?

More

我不是不理你(271期)

在路上碰到一位阿嬤揹著一歲多的娃兒,說她答應要帶兩個孫女去看一些雞,我詫異地問這兒哪裡有雞?就這樣聊了起來。這時走來一位約五歲看起來很開心的小女孩,看我們起勁地聊著,就站在阿嬤身邊繞啊繞的,我問那是妳孫女嗎?阿嬤說是啊,然後順口要她跟我打招呼。我主動先跟她親切地說嗨,可是那女孩瞧了我一眼,繼續繞著阿嬤轉,或玩弄她妹妹的腳,任憑阿嬤叫了好幾聲,都不理。阿嬤開始責怪起她沒禮貌,我看那小女孩並不是一個怕生的小孩,突然想到她可能在等著阿嬤要帶她們去看雞。於是我跟阿嬤說:「阿嬤,妳不是要帶她們去看雞嗎?她等很久了喔!」阿嬤突然想起來似的:「啊!對喔!我們走吧!再見!」然後牽著小女孩的手背對著我離去。她們走沒幾步路,突然那小女孩獨自轉身跟我微笑,然後揮揮手。突然有一種感動,這似乎是屬於我倆的默契,阿嬤並不知道。她只是需要被了解她的需要,而不是沒禮貌,也不是不理人。

More

是誰把小強變盧了(270期)

  週日早上,小強爸爸還在睡覺,小強過來一直搖爸爸身體。好夢正酣的爸爸被搖醒,一看小強站在旁邊,睡眼矇矓的說:「要做什麼啦?今天又不用上課。」小強說 :「爸,我好無聊,我要打電動。」爸爸說:「我們不是說好下午吃飽飯後才能打嗎?」小強說:「可是我現在很無聊,現在就想打嘛!」難得假日可睡晚一點,居然被這小傢伙吵醒,想繼續見周公的爸爸,怕小強一直吵又不忍他無聊,就說:「好好好,不准再來吵我喔!」然後繼續做他的美夢。

More

以攻擊表達需要的孩子(269期)

  四歲的小政在玩具堆裡玩,媽媽則在一旁邊滑手機,邊瞄著他在做什麼。突然小政踩到玩具,整個人跌坐在地上,腳趾頭被一個玩具打到。此時的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大哭,接下來跑到媽媽懷裡打媽媽,說都是妳。媽媽覺得莫名其妙,他自己跌倒卻怪別人。媽媽激起保護自己的本能反應,也想教育他,就跟他爭辯起來了:「你自己玩具亂放,怎麼還怪我,打我呢!」

More

降低孩子被拒絕的挫折感(268期)

三歲的奇奇跟小萍在玩,兩位媽媽在旁邊閒聊著,突然奇奇哭了起來。媽媽問怎麼啦?沒想到奇奇還沒回答,小萍卻自首:「是我捏他啦!因為他的火車不借我。」……
  六歲的小禎手上拿著一本立體故事書走進遊戲室,四歲半的宗宗看到就靠近動手要去拿。小禎面露不悅的趕緊把書抱緊走得遠遠的。宗宗追著要拿,小禎一把將他推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