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41-260期

累積勇氣 面對人際問題(258期)

我真的快受不了女兒了!前幾天學校戶外教學,她很高興向爸爸借照相機出遊,回家後一臉沮喪,原來是相機掉到水裡,她很怕爸爸生氣,希望我不要說,我想這種事怎麼可能隱瞞,到時候被發現不是更糟?她很奇怪,每次都說同學拿她的文具、同學約好同一組報告又找別人、同學不喜歡她,有時我聽了一肚子火,有衝動找學校老師,她也求我不要說,不然會更麻煩,我常搞不懂為什麼她說一堆卻不讓我幫她處理?她一直求我不要說相機的事,竟然還說:「妳還不是常常要我不要對奶奶說妳買包包的事?奶奶如果問我們家的事,妳也教我說不知道?」這根本是不一樣的事,我婆婆認為我應該節儉些、不要常外食,所以都會偷問女兒家裡的事,我只是不想讓這些事破壞大家的心情。相機一事我該怎麼做呢?

More

上網不上癮(257期)

  兒子今年升五年級,今年暑假我讓他回南部過和公婆住一週。我去接他時,問他過得好不好,他說:「好玩,每天都和大哥哥(大嫂的兒子)一起玩電腦遊戲,大哥哥超厲害、好會玩電動」。
我住了兩天,發現大哥哥上網時間非常長,兒子就在旁邊盯著螢幕看,吃飯也叫不來。大嫂也很抱怨她兒子,常忘記去補習、上網就很有精神,不上網時顯得坐立難安、脾氣不好。兒子問:「我回家後可不可以像大哥哥一樣玩遊戲?」我問他:「電動有什麼好玩?」他說:「可以打打殺殺,死了還可以復活」。我覺得兒子太天真了,我一點都不想讓他碰電玩,因為我很擔心兒子會像大哥哥一樣上癮,影響視力、日常生活的作息。但是我先生認為我想得太嚴重了,現在的孩子都在玩電腦,兒子遲早會要求,為什麼不先開放?真的是這樣嗎?我可以怎麼辦呢?

More

全班前五,才有禮物?四種幫助孩子學習的替代方案

  一次假日在外面吃飯時,隔壁桌坐了一家四口。吃飯吃到一半,媽媽開始數落其中一位孩子段考的名次退步。孩子試著告訴媽媽:「可是我這次還有全班前十耶。」媽媽聽了似乎更生氣了:「前十你也敢講?你下次段考如果沒有全班前五的話,你生日就沒有禮物了。」孩子小聲地說了「喔」。另外一位孩子此時語帶得意地說:「媽媽,我每次都有全班前五喔!」媽媽冷冷地回說:「前五是應該的,以後要更進步啊!要每次都前三名啊!」這位孩子也沉默了。

More

三代同行,出發前的準備(256期)

  我想在今年暑假帶娘家媽媽和兒子去日本,一位朋友知道後很慎重警告我不要自找麻煩,她去年也是帶她媽媽和女兒出遊,一路上媽媽叨叨念,說她寵小孩,小孩要吃什麼、買什麼都沒限制;女兒也擺臭臉給她看,她知道女兒委屈,媽很快就累了,只想坐下休息,什麼都不想玩,她只能要女兒多忍耐。早上老人家起得早,動作很大聲,女兒不能好好睡,就這樣假期敗興歸來。真的會這樣嗎?我媽一直都很辛苦照顧生病的爸爸,好不容易這一次弟弟夫婦能幫忙照顧爸爸,我媽也心動願意去,但是又不能將兒子留給先生照顧,我兒子今年四年級,其實他蠻乖的,我又是參加旅行團,這樣應該沒問題吧?!

More

公公是聖誕老公公 怎麼辦(255期)

我公公住國外,暑假都會回台灣探親。他的人很好,只是對孩子太大方了,我兒子小學三年級,他常會寫LINE給公公,說他考試100分、競賽得獎,公公生日時、新年、聖誕都會寄卡片送他,公公一高興就會叫我先生從台灣銀行戶頭領錢給孩子。有時候孩子想要買好一點的東西,我說沒錢,他就會說:「沒錢,找爺爺就好了。」我覺得孩子只是利用公公斂財,這心態很不正確。我反應給老公,老公認為我想太多,還叫我不要管公公的事。有一次和婆婆聊天,她說公公年輕時很少親近孩子,覺得小孩吵,常常兇孩子,沒有一個孩子敢靠近他,現在老了卻喜歡小孩。我很苦惱,很想今年暑假當面請公公不要給孩子錢,我可以這樣做嗎?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