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21-240期

賴兒風波(237期)

我有兩各妹妹,我們孩子年紀差不多,我女兒小學五年級,和他表妹們(五年級、四年級)、表弟(三年級),最近在LINE上建立一各群組。有時女兒會和我聊起他們有趣的對話,也會說大阿姨不相信他們、小表妹(大阿姨的女兒)每次都已讀不回。很奇怪,我和小妹一向尊重孩子的隱私,沒想要去看他們寫的內容,但是大妹態度較嚴格。最近大妹強行加入孩子的群組,理由是孩子在賴兒上的說話方式太粗魯,他要一旁監控。最讓小妹生氣的是,大妹言有所指,好像是他的四年級的獨生女(小表妹)快被這一群小鬼帶壞。從小我與小妹的關係比較好,我們較隨性,但是大妹自我要求高,常看不起我們的散漫,我們也看不慣他的自以為是,長大之後,大家關係比較好,但是個性也都沒變,我很擔心萬一妹妹們吵起來,也不知道要如何回應女兒的不滿。

More

自戀的外甥女

我妹妹和妹婿一直在德國工作,外甥女從小是我媽媽照顧,5歲時才去德國,但是適應不好,一年後又回來,現在小學二年級。我因為未婚,也幫著爸媽照顧。她的行為很誇張,常常說自己很厲害、又很漂亮;當家族聚會,大人說著哪一各孩子很可愛,她就會插話說:「她才不可愛」,或等一下就去找那小孩麻煩。我知道她是吃醋、想吸引注意。每次吃蛋糕,都很自私要大塊的,不然就大哭,然後大人就順著她,我只好扮黑臉,常對她說:「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她以前很粘我,現在不太接近我。我只是想教育她,怎麼變成敵人呢? 我請問這是不是遺傳,我妹妹小時後也會這樣?

More

兩個孩子都說我不公平(236期)

我的老大男生大班,老二女生中班,兩個從小什麼都可以爭,睡覺要睡媽媽左邊、外出吃飯要坐媽媽右邊、走路要牽媽媽的手,連倒水都說對方的比較多,雖然用猜拳決定,輸的人會哭鬧,最後哭在一起…又常將媽媽不公平掛在嘴上,我該怎麼辦呢?

More

出遊時,孩子吵著買東西,怎麼辦?(235期)

我的孩子小學一年級,因為放暑假,親戚們會相約去玩,不管去哪裡,只要看到東西,他就一直吵著要買,甚至要求親戚買給他,我覺得孩子就是慾望強又愛買,買完都不珍惜,真的不想讓他養成浪費的習慣,同時又對親戚感到很抱歉,該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呢?

More

氣爆之後(235期)

最近先生很關心南北部氣爆的新聞,不斷地搜索電視的報導。高年級的女兒會說:「看這個幹嗎?我不想看」,要爸爸立刻轉台;低年級的兒子則一直問:「這是什麼?為什麼會發生?」婆婆是邊看邊罵,我自己看了心情也很難受,所以請先生少看,也得到先生的認同。這幾天兒子進廚房都會說:「這是什麼味道? 是瓦斯味嗎?」婆婆說:「你這個孩子就是疑神疑鬼,個性不要那麼緊張,說些有的沒有的,要嚇死了喔!」。我知道兒子只是害怕,才會那麼不安,也不喜歡婆婆給孩子貼標籤,要怎麼回應呢? 女兒的反應那麼冷淡,會不會太無情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