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兒101問~月刊221-240期

三歲到六歲的幸福存款~自我功能(第一篇)

  三至六歲的孩子有好幾個重要的發展主題,如自我功能的發展(協調本我與超我的需求)、心理的發展(進取與愧疚【initiative versus guilt】)、認同(性別認同、價值觀認同);友誼(合作、協調、等待、處理衝突、遊戲能力…等等);分離與獨立(上幼稚園的預備),以及情緒發展(如害怕,怕黑、怕狗…)的發展等等,接下來將分成幾篇逐一做分享,先從自我功能談起。  

More

好孩子變壞了!?(227期)

卡通終於演完,五歲的偉偉為了趕緊釋放已憋了一陣子的尿,只好用跑的。媽媽聽到聲音,從廚房出來,大聲的說:「跟你說過,叫你不能跑,樓下已經去抗議了,你還跑。」看到媽媽好像在生氣,偉偉急著說:「我沒有跑,我沒有跑。」媽媽:「我明明看到你在跑,還狡辯。」於是好好的數落一下偉偉。
在媽媽心目中,偉偉一向是一個聽話的孩子,可是這會兒他卻沒聽話,而且還說謊,真是讓媽媽覺得他變壞了,是嗎?非也。他只是擔心被責罵,及不想讓媽媽覺得他沒聽話。

More

一歲半到三歲的幸福存款─下篇

上個月介紹六種為一歲半到三歲的孩子存進幸福存款的方法,包括:大人示範社會化的語言、讓幼兒做決定養成自律、培養等待輪流的能力、做EQ情緒教育、依年紀做分工及邀請幼兒的合作,這次介紹另六種存進幸福存款的方法。

More

一歲半到三歲的幸福存款─上篇(226期)

一歲半到三歲的孩子,是發展自主(獨立或自我決定)的重要階段,透過上個階段累積對環境、人及自己的信賴,讓幼兒開始相信自己的判斷,運用逐漸發展的肌肉,來學習走路、吃飯、穿衣等生活自理能力,當有好經驗時,孩子充分感受自主帶來的自信與成就感;當失敗挫折時,他們會陷入自我懷疑,並產生羞愧的感覺,適當的自我懷疑有助孩子認清自己的能力界線,而適度的羞愧會讓他們學會在合理的規範下生活。

More

六個月到一歲半的3C幸福存款(225期)

一歲半前的孩子,是發展依附關係的重要階段,若主要照顧者樂於和孩子相處,滿足孩子
需求的給予,能忍受雜亂、精力充沛、有耐心、允許孩子冒險、態度堅定一致,表現愛與尊重,同時有合理的限制(如:孩子堅持做某件事挫折而哭鬧時,能轉移注意力),孩子會形成良好的依附關係,有助情緒及各方面的發展。
此階段父母可為孩子存進的3C存款如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