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兒101問~月刊241-260期

了解孩子的堅持(254期)

哥哥拿了一籃汽車,自個兒玩著。五歲的佑佑過來問他:「警車可不可以借我玩?」哥哥答應了,媽媽協助雙方說好還的時間。到了約定時間,哥哥想拿回警車,可是佑佑堅持不肯,還讓哥哥追著跑,後來乾脆躲到桌子底下,哥哥很生氣,想鑽進去拿,佑佑則用力把他往外推。

More

孩子吵架,父母要當判官嗎?(253期)

剛進團體沒多久的多多,跟小易吵架。老師幫助兩人對話,才知起因是多多不小心撞到小易,卻好像沒事一般;於是小易就罵了他,兩人因此吵了起來。了解原委後,談到解決方式時,小易說自己不該罵多多,應該好好說,但她希望多多撞到她要跟她說對不起,因為她覺得痛又嚇了一跳,且希望他下次走路小心一點。多多同意撞到人要說對不起的做法,但希望老師處罰小易,因為小易罵他。

More

我現在就要(249期)

小齊開心的用樂高組合著一部車子,五歲大的阿立走過去將車子的兩個零件拿走,小齊頓時哇哇大叫,阿立趕緊跑到角落,背對著大家。
  小齊跟他要,要不回來,轉而向我求助。我走過去,輕聲的跟他說:「你很想要這兩個零件,對不對?」阿立對著我點點頭。我繼續說:「可是你拿走了,小齊就沒有了耶!」沒想到阿立馬上說:「那我去幫他找代替品,如果找不到,這二個就還他。」結果阿立回去找,小齊也同意換。同時,阿立也重新對著小齊練習,如果他需要別人的東西時,該怎麼說。

More

他又打人了(248期)

每當偉偉放學時,媽媽看到他的第一句話往往是:「你今天有沒有打人?」也難怪媽媽會這麼緊張,因為三不五時就會看到聯絡簿或接到老師電話,說偉偉打人。或者在校門口,有小朋友告狀:「偉偉媽媽,偉偉今天打我。」面對這些狀況,常讓媽媽又窘又氣。窘的是覺得自己沒教好小孩,對對方覺得很不好意思,氣的是這個孩子總讓自己沒面子,怎麼教都無法改變。

More

孩子告狀為那樁?(247期)

媽媽在忙著準備晚餐,八歲的元元跑進廚房說:「媽媽,剛剛哥哥襪子脫了沒有放在洗衣籃。」媽媽回應:「妳叫他丟進去。」元元如接到聖旨般趕緊照做。沒多久,元元哭著跑進廚房:「哥哥打我!」媽媽氣急敗壞的丟下鏟子,到客廳大聲問哥哥小志:「你是怎麼回事?!自己不負責任,人家提醒你還打人!」小志既生氣又心虛的說:「我等下自己會丟啊!誰叫她那麼雞婆!我正在看電視,已經跟她說了,她還一直吵,說要跟妳說,我就打她了。她最討厭了,每次都這樣…。」這真是媽媽始料未及,本想藉由元元的眼線,多少可以減輕一些負擔,沒想到反而造成更大的事端。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