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少年101問~月刊241-260期

兒童人際間的霸凌PART 1~從霸凌可能形成的原因談起(257期)

不管在教諮線上或是在實務經驗中,有不少家長常常會問到:「我兒子講話很白目,我很擔心上國中後會不會被霸凌?」「女兒最近被同學排擠,她吵著說不要去上學了,該怎麼辦?」「我兒子念國中,升上國中後就不愛念書,常跟一群愛欺負人的同學在一起,我很擔心他會去霸凌別人,怎麼辦呢?」
希望孩子們能享受學校生活是父母們的期待,而在學校生活中,同學間的人際關係又佔了很大部分。「一有閃失會不會有不好的結果」、「霸凌會存在於孩子的學校生活嗎」、「真的遇到了有能力承受嗎」……這些父母心裡面的擔憂其來有自。

More

說一說團體的特別之處(256期)

  曾經,有位很有想法大少女好奇地問我,團體裡的成員有些來很久了,團體對她們的幫忙是甚麼呢?我鼓勵她問其他的大少女,因為我也很好奇她們的回答。 
  於是她很明朗地一一問了心裡的疑惑:「團體對你的幫忙是甚麼呢?」「我猜在其他地方你們多多少少會有自己的朋友,為什麼不找他們討論或分享,而需要受限於時間,還要花錢來上課呢?」就是啊,她的確問出了很多大人與孩子心中的疑惑。     

More

家長如何陪伴渴望自主的青少年(255期)

  最近聽到一位高中生向我埋怨:從小就被家長要求要有獨立自主的觀念,不能依靠別人幫忙,事情都要自己做好。但等到現在長大了,想要為自己做些決定時,又會聽到家長不認同的聲音,因此覺得很矛盾,不知道家長到底是希望他獨立自主,還是要聽話、順從?再經詢問,原來是這位同學自己找了週末的打工機會,家長得知後,則因擔心他打工會影響課業而反對。

More

也是一種關心(248期)

這天,小芸提到晚上是阿公的六十大壽,很多許久不見的親戚們都會回來一起聚餐,小蓁好奇地問小芸有跟她一樣大小的親戚嗎?如果沒有年齡相近的會不會很無聊?小芸表示沒有,她是年紀最小的,反正她打完招呼後,就好好地吃飯其他就交給爸媽就好啦。
小蓁緊接著問小芸:「難道妳們家的親戚不會一直問你話嗎?」這個問句於是開啟了團體分享曾在親友聚餐時與長輩們相處的經驗。在年節與親友聚會,或是跟著父母與長輩們聚會的經驗裡,他們一一分享幾種令他們困擾的狀況:

More

青少年 不能管?(242期)

  兒子的生活習慣一向不積極,小學時我提醒他一下,他就會去完成,但是現在提醒也沒用,每天吃飯前都要以吵架開場。我叫他吃飯,他拖拖拉拉,三次叫不動,我忍不住就說他兩句:「沒聽到我叫你嗎?為什麼不回應?」「現在怎樣?是少爺喔!要一直請來吃飯?」他常回答說:「一直叫煩死了!」我也很挫折。小時候都不是這樣,怎麼上了國中都不一樣了?上週家族聚會,我跟大嫂說了這苦惱,我想她有兩個兒子,現在都高中了,一定很有經驗,想不到她竟然說:「男孩子上國中,就不要管他了,只要他不抽煙、不喝酒、不加入幫派,在旁邊多了解他的朋友就好了。」她說的話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我繼續管下去,我很擔心母子關係越來越疏離,但是什麼都不管,會不會他更容易變壞?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