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01-220期

養成能商量的習慣(202期)

我有一個五年級的兒子,他有過敏體質,他爸爸認為他運動太少,要他假日去爬山,他覺得很累,所以他爸爸和他約定:每爬一次山就給50元,兩人爬了幾次山後,兒子的過敏有變好些。可是最近兒子又說太熱了,不想爬山,除非爸爸給100元,我覺得很不妥當,先生一直用條件交換利誘兒子,兒子的胃口越來越大,這樣真的好嗎?有時我要兒子幫一點忙,他也會問我:多少錢?我不給他就很不情願的幫忙,我覺得他好現實,我可以怎麼做呢?

More

智慧的孩子&母親(202期)

「每次你都說我讓你很難過什麼的,你也常常讓我很難過啊!為什麼你都要常常說我讓你很難過呢?」
「好啦!」
「你說好啦!你都不知道你讓我很難過什麼,為什麼要說好啦?」
「那麼你在難過什麼呢?」
帶著哭腔的小女孩似乎有所準備地說出從小到大覺得很難過的事情。

More

贏得開心(201期)

我要感謝友緣的一位小朋友小虎:「謝謝你,告訴我圍棋升級的知識。」
小虎看到上個月我在友緣月刊寫的一篇文章:「孩子定不下心」,其中我提到:「弟弟是圍棋四級,不小心輸給三級,哥哥笑他:「你很遜!竟然輸三級的小弟弟」。他說:「圍棋的升級是:初學者由三十級開始前進,升到一級後,就進入一段,接著是二、三、四、五往上升段。因此,四級生輸給三級是正常的事。」

More

鼓勵是強調過程中的快樂(201期)

不僅大人需要學習鼓勵,孩子更要學會如何鼓勵自己,鼓勵有很多內涵,其中之一是支持孩子重視過程中的快樂與成就,不只依靠外在的獎賞與肯定,當孩子學會看重過程的後,他會開始享受學習的過程,欣賞自己與別人的表現與付出,成為自信、快樂、負責任及歡迎的人。
很多孩子無法自我鼓勵是因為只看重結果而不重視過程,他們用輸贏來定生死,贏證明一切;輸就全盤否定,正因輸贏的二分法,讓很多孩子陷入痛苦的深淵中,能讓孩子擺脫輸贏的魔咒,就是強調過程中的快樂與成就。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