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61-280期

了解才有共識 先釋出才會共好(273期)

少子化及自我意識抬頭的關係,現在小孩的發展大多傾向「考慮自己」比「考慮他人」多一些,「在乎輸贏」比「在乎過程」多一些,如何透過遊戲來提升互相了解、合作及共好的機會而不又是輸贏,真的非常地重要。

More

關心,不過度擔心(272期)

  前陣子一位媽媽跟我談起她最近的困擾。她想要了解女兒在校的狀況,關心她在學校的困擾,但讀國小高年級的女兒最近很常回答「不知道」、「忘記了」、「我不想說」,這讓媽媽很苦惱,不知道怎麼跟女兒相處。

More

轉心向內 共創黃金生活(272期)

我的外孫今年七歲,小學一年級,他出生時我和先生剛好退休,所以一直照顧他,女兒下班後在家吃過晚餐再把孩子帶回家,我女婿因為工作忙,偶而才來家裡吃飯。孫子念幼稚園時,女兒會帶他去上課,我和先生去接他回家,等女兒來吃過晚飯帶孫子回家。現在孫子放學後去安親班上英文課,所以女兒女婿自已去接他回家,不再來家裡吃飯,周末時,女婿喜歡帶他們去露營,所以回家時間更少了。我先生私底下很抱怨,認為冠狀病毒的疫情不穩定,戶外營區不衛生,為什麼他們都不考慮小孩的安全,批評他們是不及格的父母,一直要我對女兒說大人不要那麼自私,要替孩子想等。我能怎麼辦呢?跟女兒講有用嗎?我女婿有時很固執,會不會讓夫妻吵架?我也很想念孫子,但每次孫子提到露營都很高興,他們全家能過得好,我也覺得很好。

More

數位時代,父母不可不知的事(下)

三、哪些孩子容易被吸引:
1.否定性情緒多的孩子:
兒童成長過程中若經驗到被忽略、過度壓力、不開心,而又缺乏自我調節壞情緒的能量時,會不自覺地依賴電動,經由刺激帶來的多巴胺激素讓心情好一點。如果現實生活中有成人能安撫孩子的心理,孩子不但能穩定下來,更能透過大人的示範,學習自我安撫。
2.缺乏社交技巧的孩子:
跟同伴在一起感覺焦躁,或是不喜歡衝突的孩子,一個人會感到自在,覺得無聊或寂寞時,數位機器能填補內心的空虛,覺得衝突來了,就下線離開。其實,這些孩子真正需要的是社交技巧學習,累積足夠的人際好經驗,才能享受人際合作的愉快,並安忍於衝突的張力,學習互相尊重、解決衝突的方法。

More

有溫度的表達

很多家長都期待孩子表達時態度要好點,但他們有時忽略了其實父母對孩子的表達,有時也是不太有溫度,有些父母不經意採取溫度過高的表達,不小心燙傷孩子的心靈,有些父母用了過低的溫度,而忽略孩子的聲音或需求。
這些不是在責怪父母,只是讓父母知道有溫度的表達絕不是與生俱來,也不全用理性的教導就可以學會,而是需要透過同理心,了解對方的心情,並透過示範,孩子從模仿中慢慢學會「啊!原來這樣就是有溫度」的表達。因此父母要示範有溫度的表達,要從同理自己開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