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婚姻101問~月刊261-280期

親密的夫妻關係是學習來的(268期)

從小看著媽媽和奶奶因為價值觀不同而爭執,她們什麼都可以吵,如:炒蔬菜要不要加肉絲、買菜要在早上或黃昏、吃完飯馬上洗碗或泡一下再洗、男人和小孩要不要做家事、可以給小孩糖吃嗎……等等。當他們有爭執的時候,爸爸就會躲到房間,而我就想如何才能幫助媽媽,小時候的我總覺得媽媽好辛苦,總是想要讓她過得好一些、高興一些。因此總是讓自己盡量把事情做好,幫忙節省錢、壓抑自己的慾望、盡量幫媽媽做家事減少他的負擔。

More

我也想被考慮(267期)

  婚後我和公婆、小叔夫妻住在同一棟大樓,雖然住在不同的樓層,可是吃飯的時候都在婆婆住的一樓,我們妯娌都在上班,但回家後都要到一樓幫忙煮飯。小嬸常晚回家,一回家就坐下來和大家一起吃飯,快快地吃完,趁大家都還在吃飯時,她就說:「大家慢慢吃,我吃飽了,我有帶工作要回來做,我先失陪了。」然後就把自己的碗筷洗好,就回自己的樓層去了,我一面吃飯、一面幫小孩吃飯,總是最後一個,之後收拾廚房和大家的碗筷,帶著孩子回我住的樓層。總覺得公婆沒有出來分配工作,所以才讓她這麼任性,回到家之後就抱怨給老公聽,沒想到老公說:「她就這麼忙呀!妳是大嫂,多做一點有什麼關係。」「妳好會計較喔!」「沒關係啦!多做一點又不會怎麼樣?」聽到這樣說就讓我好火大,一點都不想理他,至少要生氣臭臉一個星期,就說我沒有度量。

More

我很累,什麼事都要我去做(266期)

  婚後因為連續生了二個孩子,老公和婆婆都希望我辭去工作,回家專心照顧家和孩子。在他們強烈要求,和我自己也覺得忙不過來的情況下,我離開了職場,老三接踵而來。每天除了照顧三個孩子外、所有的家務、婆家大小事,老公的私事……等,都會交代我去做,因為我不用上班,時間比較方便,因此我就都答應了下來,沒想到事情越來越多,讓我覺得好累。

More

猜猜看(265期)

  崔西婚前喜歡聽某一樂團演唱會,婚後小孩陸續來報到,因此夫妻就暫時停止這喜好。最近這樂團又有公演,老公想去看,正好朋友夫妻也想去,老公問崔西:「演唱會妳要去嗎?」崔西說:「可是小朋友沒人看怎麼辦?」結果老公就認為崔西不去,就買了自己和朋友夫妻的票共三張,回家後崔西生氣了,就說老公很自私。老公也覺得不可理喻,我明明有徵求妳的意見,是妳自己說不去的。  
  這樣的事情常發生在夫妻之間。

More

離婚是解決問題的良策嗎?(264期)

  崔西婚後和先生總是為了不同意見而爭執,其中最大的爭執是有關孩子的教育,和崔西對婆家的認同度。有關孩子的教育,先生主張孩子快樂就好,崔西主張要嚴厲一些。當崔西在要求孩子時,老公常會在孩子面前指責崔西,崔西也會在孩子成績不好時對先生說:「這就是你寵出來的孩子,這樣的成績長大怎麼辦?」孩子就在大人不斷的爭執中生存著。看著父母孩子在面前出現不同的態度,讓崔西又同情又生氣,因此崔西想:「如果離婚就好了,全部依我的方式來教育孩子,孩子也不需要這麼為難。」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