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41-260期

他們好霸道(253期)

親愛的小天使:
我現在四年級,學期快結束時,我跟幾個同學在學校打球,籃框都被占滿了,除了我們,其他都是高年級的在打球。結果有幾個六年級的小朋友跟我們說:「小弟弟,走開!我們要打球。」當時心裡很害怕,只好離開,真氣自己膽小。可是心裡很不服氣,我們先去的耶!現在是寒假,學校就在家裡附近,我很想去學校打球,可是我一直很害怕又碰到類似的情況,怎麼辦呢?
阿易 敬上

More

勇氣就是──你可以決定要怎麼做(253期)

《情境一》安親班同學跟你說,在聯絡簿上少抄寫一樣功課的話,回到家就可以少做一樣,只要被老師發現時就說:「啊!我真的少寫一樣耶」就好了,頂多補交而已。你開始想要不要也跟著這麼做呢?同學更不斷地慫恿你,希望有人作伴,這樣老師會更信以為真,這時,你的心裡更加地搖擺了…
《情境二》好朋友跟你要了一口你從家裡帶的炒飯來吃,結果他吃了之後大聲地說:「這是甚麼飯啊?!」你心裡很不是滋味,在心裡OS了一下:「真是沒禮貌,早知道就不請吃了!」但這股氣仍是在,你真想跟他絕交…
《情境三》很多同學聚在一起總喜歡說A的壞話並私下排擠她,但是以你的觀察A功課好、樂於助人,只不過在當風紀時大聲地要同學安靜,讓有些人覺得很窘而已,光是這樣就排擠她真的有點說不過去,你很想為A說點話,但又很擔心也被排擠…

More

勇於面對問題(252期)

親愛的小天使:
前陣子,我跟幾個朋友一起打樂樂棒,雖然樂樂棒很好玩,但是去了一次我就沒去了。因為我常常在跑壘時被封殺,還害我們這隊常輸。可是之後有時看到他們一起去打球,我好羨慕,怎麼辦?
崴崴敬上

More

我是學姐喔!(252期)

  一年級的小宇剛加入友緣遊戲成長團體,在新環境裡,他努力讓自己融入這個團體。當大夥兒討論當天要進行的活動時,他很勇敢的提出意見,這時二年級的樂樂卻說:「好幼稚的遊戲。」小宇有點挫折跟不解,可是不敢也不知說什麼,只好裝作若無其事。老師幫忙他說出心情,也請樂樂說清楚她想傳達的意思。但樂樂說不上來,還一副不屑的表情:「反正很幼稚就對了。」

More

展現在人際中的勇氣力(252期)

你認為在孩子眼中,胖虎、大雄、哆啦A夢這三位人物,哪一位是有勇氣的人呢?  
  是胖虎嗎?他看到別人很厲害的事就想要效法,仗著自己高大有力量就希望別人聽他認為好的建議。       
  不太可能是大雄吧?因為他受到委屈或遇到困難的事時,習慣找人幫忙,動不動就希望靠別人、用最不費力的方式解決問題。但話說回來,他也有善良、關愛動物與植物、會自我反省這一面。              
  還是哆啦A夢呢?他樂於助人,一看到吃鱉或是受挫的大雄就會捨不得想幫忙。但是他總是無法拒絕大雄的苦苦哀求,常無奈地拿出會讓大雄蒙混過關、無法真正面對自己問題的法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