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21-240期

孩子話都不說,是不是有問題?(234期)

  我本身很外向,卻生出內向的女兒,現在三年級了,假日不喜歡出去,只喜歡呆在家,最近我帶她去參加朋友的聚餐,朋友的孩子都侃侃而談,她不打招呼就算了,整個過程沒有說過半句話,連再見揮手也不願意,我覺得既丟臉又傷心,為什麼會這樣呢?她是不是有問題?我該怎麼辦?

More

關於惡作劇(234期)

北捷事件鄭姓大學生從小立志做一件大事,並說自己在國小時,因為逗弄班上女同學,被一狀告到老師,得到處罰,那時心中動念想殺人。我們不評論此事件,只想從心理層面來談談惡作劇的意義。幼稚園到國小期間,除逗弄女生之外,常見的惡作劇行為還有:拉女生頭髮、突然拉開別人的椅子、取綽號、藏鞋子、嚇人、開玩笑讓人出糗、以橡皮筋或熱水捉弄昆蟲、將昆蟲分屍…不勝枚舉,對於孩子惡質行為,大人們直接的反應會給這孩子貼標籤: 這孩子太頑皮、有問題、本性邪惡、罪不可赦,需要大聲喝止、嚴加處罰,或是要自己孩子遠離這個壞孩子。也有人認為等孩子長大就好了。惡作劇真的只是無聊、不懂事的表現嗎?

More

換班、換同學、換老師(233期)

  我的孩子在剛上小學時,因坐不住、上課講話,加上跟同學偶有衝突,導致在班上的同伴及師生關係都緊張,到了二年級下學期,好不容易找到和同學及老師相處的方法,狀況越來越好,即將面臨升三年級,會換同學及老師,真擔心惡夢會再出現。我可以做什麼呢?

More

家長介入手足衝突,如何避免公親變事主?(232期)

小雄跟弟弟在客廳各自玩著玩具,弟弟起身走路時,突然一個重心不穩,差點跌倒,手上的絨毛娃娃跟著拋向小雄的腳。小雄拿起娃娃作勢要丟回去,弟弟趕緊躲在媽媽後面:「哥哥要打我。」媽媽當時也在場,一切都看在眼裡,對小雄說:「你怎麼可以打弟弟呢?」小雄氣呼呼,口氣不佳的大聲說:「那他怎麼可以打我?」媽媽覺得他很不可理喻,火氣跟著上來:「他是不小心的啊!他差點跌倒受傷,你知道嗎?何況你那又不會痛!那麼愛計較!」小雄繼續爭辯,媽媽也越來越激動。最後媽媽帶著弟弟離開客廳,跟小雄說:「我覺得你現在很難溝通,我不想跟你談。你自己在這裡好好反省。」留下小雄在背後吼叫:「反正你比較疼他啦!」聽到這句話,媽媽很想衝過去罵罵他,可是覺得好累,不想再把戰事擴大,不斷提醒自己:「冷靜!冷靜!」 

More

執著的愛(232期)

  網路上有一部芬蘭的動畫影片:最後的編織,讓我感觸良多。敘述這一位婦女委身投入編織圍巾,執著不肯放手毛線球,忽視身旁剪刀而引發的故事。隱喻著人可以如何智慧的度過人生。
  工作上常會接觸到一群愛著孩子的父母,覺得能當他們孩子好幸福,但有時不免感慨:執著的愛會傷人,不僅是孩子,更是傷到父母本身。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