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兒101問~月刊241-260期

頻道對了,溝通就容易了(246期)

小亞回家時,跟媽媽抱怨今天在學校,她要出去教室時,被剛好要進來的阿牛撞到手。媽媽回應:「沒關係啦!阿牛又不是故意的。你下次走路小心一點就好了啊!」沒想到小亞開始哭,說:「妳每次都幫別人講話。」
  媽媽好錯愕,怎會變這樣呢?她當時是想小亞手也沒怎樣啊!如果小亞知道對方沒有惡意,心裡可能會好過一點。還有,她也想藉此機會教育一下小亞,她走路一向莽莽撞撞,這次一定也是,能因此得到教訓更好。看起來媽媽想傳遞的好意及教育,小亞不但沒有接收到,反而誤會了她。

More

協調的基石~了解彼此的「what」和「why」(244期)

這天,大家正準備要玩上次說好要玩的UNO遊戲。小麗拿出一副UNO牌,開心的說:「我有帶,用我的。」翰翰不肯,他說:「辦公室就有啦!幹嘛用你的呢?」小麗臉上一副悶悶不樂的表情,老師看出她很失望,就問翰翰:「為何不用小麗的牌呢?」可欣搶著代他回答:「他是借東西隊長,他喜歡去借東西啊!用她的,他就沒機會去借了。」翰翰點點頭,說「沒錯」。了解對方的意圖不是嫌棄她,而是有自己想做的事後,小麗稍為釋懷些。

More

我也有責任(243期)

有些低年級的男孩常有個慣性動作,只要被碰到就馬上打回,於是引起一連串的衝突。這樣的衝突履見不鮮,他們當下大多只是逞一時之氣,也沒想後果,對方也是,但往往演變成兩敗俱傷,冤枉的是雙方都還覺得委屈呢!尤其如果大人的處置一直將重點只放在他們不該打人,更會有這樣的心情,反而覺得都是對方的錯。他們也失去機會想想自己做些什麼?可以有真正想要的結果。

More

怎樣可以不吵架(242期)

五歲的小力正在組合一個類似軍事基地的樂高,冬冬很有禮貌的對他:「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小力說:「可以。」沒多久,兩人卻吵了起來,小力說:「我不借你玩了。」冬冬則氣呼呼的離開了。原來冬冬找到了一個士兵,小力說:「不可以拿,那是我要的。」冬冬找到了一個鋼盔,小力也說那是他的。冬冬很生氣的說:「我先找到的。」小力說:「是我先玩的。」因此兩人不歡而散。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