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01-220期

適當表達 無限可能(202期)

難得的好天氣,小珊提議去公園玩,欣欣和玲玲開心的贊成,大家開始討論要去公園玩什麼呢?文文小聲的表示自己不想去公園玩,我告訴文文可以說說自己想玩的!提議在教室裡面玩的也可以喔!文文依舊在一旁沒有說話。眼看大家越討論越開心,文文的臉色越來越凝重。
平常的文文是很喜歡去公園玩的,我以關心的口吻問文文:「你想要玩什麼呢?因為你沒有說,我們不曉得你的想法或困難是什麼?說說看吧!」,文文小聲表示只要不要動到腳的遊戲都可以,經過了解,原來前兩天文文在體育課時弄傷了腳,可以行走但是跑跳不太方便。我問大家有沒有這樣受傷的經驗呢?小珊說自己之前上體育課因為跑步而撞傷,欣欣說自己被壘球打到頭,超級痛的!玲玲說有一次扭到腳好幾天走路都會痛痛的!孩子們用自己的經驗來關心文文的腳傷,我說「大家都能理解受傷的不舒服喔!文文你看,他們懂你現在的感受耶!」。文文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

More

說建議有技巧(202期)

親愛的小天使:
前天上體育課時,我跟我的好朋友佳佳同一組打羽毛球。她沒有打過,我都會幫忙她。我叫她趁沒有風的時候再發球,可是她常忘記,後來我就跟她說:「跟你說過很多次了,怎麼都學不會,這樣跟你玩都打不起來耶!」沒想到她就生氣了很久,一直到今天才跟我打招呼,問她那時在氣什麼也都不說。
我當時是好心提醒她,而且之前還一直幫忙她,只不過說一下她,她為什麼那麼生氣呢?
煩惱的琪琪

More

問題挖挖挖(202期)

當孩子瞭解了問題發生原因後,常有很棒的解決問題方法。
有一次團體小朋友通過決議,很開心的到公園玩「大白鯊」(一種追逐遊戲,被追逐者跑到一些事先約好的高處,稱為小島,大白鯊--追逐者就不能上去抓對方),可是過了一會兒,大家似乎有些意興闌珊,但是沒有人有所表示,於是我請大家集合。

More

是開玩笑還是欺負(201期)

「我們班的小志禮拜二經過我的位置時又踢我了,我用上次大家教我的方法,站起來拍桌子大聲說:『你踢到我了,請你道歉』,他被我嚇一跳就離開了。到昨天為止他經過我的位置時,都沒怎樣。」這是禮拜六小芸一到團體時迫不及待跟大家說的事。
「你終於出招了」、「做得好」、「你同學一定沒想到你會這麼做」...聽到大家的鼓勵,小芸跟著補充說,班上其他的同學也在旁邊對她比很棒的手勢。原本覺得很無力的事,試著做做看後,有這麼棒的進展,對小芸是個很大的支持。當然,對大夥兒而言也是一大鼓舞,因為能對小芸有貢獻,況且沒想到有這麼好的結果哩。

More

想想自己在做什麼(201期)

親愛的小天使:
今天老師在聯絡簿上寫下我在班上開同學玩笑的事,其實那只是我覺得好玩,拿小均的筆來傳而已,沒想到就這樣被媽媽臭罵一頓。我以為媽媽是因為我常這樣才痛罵我的,沒想到媽媽說這樣是罷凌同學。她說的是電視新聞說的那種罷凌耶,有這麼嚴重嗎?
不解的浩浩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