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61-280期

人際連結法寶~有效的自我主張(270期)

臉書等通訊軟體的高度被需要,證明了科技的發達,定會走向滿足人高層次的歸屬感需求,那其實是人很基本的渴望與他人連結的需要。而能夠與他人適當的連結,最基本的要件即是能夠傳遞出自己的想法,因為想說的話沒有辦法順暢的表達,對方就無法理解,心裡即會覺得孤單。不論是誰,沒有連結的人,都是孤單的。
或許熟悉友緣的人會知道,我們的人際取向方式,是朝向幫忙人與自己、家庭、同伴等外界環境有適當的連結。當了解自己的需要與想法後,能明朗而適當地提出與外界溝通,這一來一往間順暢的互動即牽起了雙方連結,良好的關係即是這樣奠基的。歷年來,我們不斷地對兒童、家長、老師及助人工作者,以動態助人法的方式,協助有需要、有意願的人練習明朗的表達,也正是自我主張。

More

「解決力找上我,神力超人再現」營隊回響(269期)

暑假的營隊已經順利完成,從一開始的活動中,孩子很快就吸收了「外化」的概念,知道「問題是問題」「人不是問題」「是問題找上門」,孩子還會互相提醒「現在是什麼找上你了」。
「外化」的好處之一,是讓孩子可以和問題保持一段距離,進而可以更客觀的觀察問題的屬性,有勇氣面對問題而獲得問題的解決。引導小朋友用「怪獸」面具來外化自己破壞性的行為,每個孩子都認真的為怪獸命名,還深入的了解怪獸的特性、行為、出現時機、目的、對自己說的話,以及最重要的是如何收服怪獸,讓牠不會對自己的人際關係產生破壞性的影響。

More

解決人際問題,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269期)

  有一個孩子替自己取了一個威風八面的綽號:「大王」。他將「大王來啦~」這句話掛在嘴邊,不時就拿來說說。其他同伴聽久了,開始在後面接著說「掛啦~」。大王聽到後,一方面不甘示弱、一方面「以正視聽」,又再重申一次自己是「來啦」;其他人則繼續回應「掛啦」。雙方就這樣你來我往,誰也不讓誰,聲音一次比一次高,陷入停不下來的循環中。

More

用FACE面對情緒地雷~營造好的人際關係~(268期)

  每個人都有情緒地雷,地雷可能是認為不公平、被嘲笑、被侵犯、覺得權利受損、希望大家聽他的、被高期待要求、因標準不同爭對錯、爭輸贏……等等,孩子透過團體互動中,最有機會展現及誤踩彼此的情緒地雷,地雷雖然佈滿危機,但也是成長與學習的大轉機!

More

贏在解決力(267期)

解決力FACE四能力的養成之旅~
讓孩子輕鬆有方向的解決人際的各種現象,營造優質的人際關係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