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21-240期

情緒誠實與聰明表達(233期)

  有些時候,你會發現孩子的行為跟他所回應的是不一致的;或你會感覺孩子話沒有說完,心中好似還有些事情影響著他…,這時即使外界再怎麼努力推拉著孩子,但孩子常僅是杵在當下,動也不動地令人感到著急或困擾。
  這反應在生活中常是這樣的狀況:明明看見他有做,但又嘴硬著說沒有的孩子;嘴巴說隨便,但當外界做了決定時又氣嘟嘟勉強配合的孩子;大家鼓勵他加入,但死命就是不肯參與的孩子…,常常我們因此就對這群孩子的特質下了結論:會說謊、愛生氣、不合作…,其實他們的困難,是沒有辦法如實地向外界表達自己的情緒。

More

跟自己麻吉,從跟情緒好好相處開始(232期)

「當傷腦筋的事情找上你的時候,當下的心情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個心情呢?」「這時,你知道你的身體其實會有些特別的反應嗎?」「哪些事你會特別地在意或困擾呢?」「當這些情緒一來的時候,你知道怎麼安撫自己,幫自己不受影響或適當地表達嗎?」親愛的大人們,你曾經想過以上的問題嗎?這些問題,容易回答或容易做得到嗎?如果在你腦中需要些許時間的思索,你是否想過容易以本能行事的孩子們,他們更沒有機會去感受或思考這些問題哩。
  大人們或許會疑惑:「我都教他要好好說或去告訴老師,也不是沒教育過這些事啊?」是啊,但是在身心裡有那麼多原始本能在衝撞的孩子,若不熟悉或無法掌控這些感覺時,要他們隨即進入社會化模式~適切地表達~是不容易的事。

More

怎麼讓好朋友們一起玩?(232期)

  我跟萍萍是同一個安親班,我們在安親班下課時常會一起玩。升上五年級後,我跟萍萍在同一班,剛開始我很開心,因為除了原來的好朋友雅雅和蕾蕾也在同一班外,又多了萍萍可以玩在一起了。
  可是最近讓我很困擾的是,萍萍很希望能加入我們,但每次我要邀萍萍一起玩,雅雅跟蕾蕾就會跟我說:「不要找她啦,我們自己玩就好了!」可是我真的好想大家一起玩哦,我該怎麼辦呢?
煩惱的小可 

More

聽的能力不同,回應不同 (231期)

  安親班裡來了一個新同學小齊,他總是愛幫人取綽號,常常想到哪個名字可以變成什麼綽號,就在那邊一直說並對著那個同學大笑,不管跟他關係好不好都一樣。
  我們跟他抗議過,而且老師跟他說過很多次也沒用,真的很壞,好希望他轉到別班去。如果下次他又取我綽號,我要怎麼辦呢?
     煩惱的小剛

More

先了解動機,不論對錯(231期)

  翰翰在學校跟別人吵架,被老師寫了聯絡簿。媽媽看到了想知道詳情,可是翰翰一直支吾其詞,不然就是假裝在看書,問到後來媽媽幾乎快發火了,突然靈機一動,對他說:「我不認為你有錯。」此時翰翰突然放下書,睜大眼睛看著媽媽。媽媽說:「是啊!跟別人吵架通常是因為雙方想法不同,急著想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希望被了解是很正常的。」聽完媽媽的話,翰翰開始娓娓道來在學校發生的事。原來他下課時跟同學為了一顆球起了爭執,雙方都堅持要拿球,手都不願意放開,最後變成互罵,老師出現才制止。至此,媽媽終於了解了發生什麼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