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61-280期

茁壯中的復原力──來自營隊孩子們的作品及經驗(266期)

  在友緣這次寒假的復原力人際冬令營中,我們請每個小組分別設計一樣產品,主題是增進自己或別人的復原力,也就是做出當碰到困難、挫折時,有更多能量幫自己克服的作品。時間非常短暫,只有不到五天,但每組都順利地在最後一天的發表會上呈現自己的心血傑作,光是達成這個目標就已經相當不簡單了。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他們的產品吧!

More

面對孩子不合理的要求(266期)

  上課了,大家都進教室了,只有翔翔還半躺在沙發上,提醒他,他說不想進去。了解原因,他說想賴床,因為還很想睡。老師說:「喔!那你需要睡三分鐘,還是五分鐘?」翔翔說:「一個小時。」老師說:「喔!那你就好好睡吧!好好睡喔!好好睡喔!」結果這時翔翔卻說:「那我睡五分鐘。」老師說:「好,那五分鐘後你要自己進去,還是需要老師提醒你?」翔翔說:「我沒有錶,你提醒我好嗎?」老師說:「好,那這樣你也睡得安心點。」五分鐘後,提醒他,他守信用進去了,之後跟大家也相處得很融洽。

More

別在我面前說悄悄話(266期)

親愛的小天使:
  最近,我們在討論科展,我發現我說完意見時,有二個同學常常不斷小聲的在講話,我覺得他們一定是在說我的意見很爛。想到還要跟他們同一組,我就好煩,怎麼辦?
小易 上

More

生活中的難題,與孩子一同接招!──增進孩子復原力能量的5大原則(265期)

在上一期的月刊中,我們提到復原力高的孩子能善用成長心態、自我效能感、自我調節、社交技巧等法寶,協助自己因應挫折,面對問題。有些家長可能會認為,為了讓孩子更快學會這些能力,大人就要放他們獨自練習克服困難,如此孩子才會自立自強。給孩子練習的空間確實有必要,但身為孩子生命中重要的大人,我們可以陪伴孩子一同提升復原力的管道還有很多。以下將說明家長可嘗試的五大原則。

More

最好的安排(265期)

  有些時候,團體中會出現孩子不斷地與同伴衝突、生氣或失落地哭鬧不休;甚至有的孩子在離開團體的那一刻,跟家長吵著今天團體不如他的意,他不要再來參加了……。我想,聽到這些話的家長一定會很錯愕及擔心,心裡多多少少會想著:孩子不就是來團體練習跟同伴相處的能力嗎,怎麼還會發生這樣的事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