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41-260期

你會「幼稚化」孩子嗎?(246期)

我公婆每天會去安親班接小學二年級的女兒回家,我們夫妻約7點多到公婆家,吃完晚餐後再和女兒一起回家。我婆婆很疼孫子,也很有耐心,她認為營養很重要,都親餵女兒和小叔二歲的兒子吃飯。以前,我想孩子還小,沒有制止,但是上小學後,婆婆還時一樣,更誇張的是將雞肉剪成小塊、魚去刺、水果去籽去皮,簡直把孫女當成小公主。每周有一天,女兒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她常抱怨別人都午睡她還在吃,老師也反應她吃太慢了。我婆婆都說,小孩長大就會自己吃飯,叫我不要想太多,真的是這樣嗎?我總覺怪怪的,我該怎麼辦呢?

More

掉入衝動地洞以後(245期)

我的兒子目前一歲多,是可愛的孩子,我很享受當媽媽的生活。最近因為暑假,南部公婆常來台北探視孫子,我也有較多機會和大嫂相處。大嫂有一個要升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小強,和幼稚園的妹妹。在我的印象中,大嫂很溫和,不知道怎樣,現在她變得情緒化。前幾天我們搭捷運外出,妹妹拉著捷運上的柱子轉圈圈,小強用手抓妹妹身體,妹妹閃過,兩人好像在玩,接著小強用腳踢她,她跌倒,哭了起來。大嫂說:「又來了!我真受不了你,每次都這樣,要說幾次你才會改?」婆婆對小強說:「要乖,聽媽媽的話,不然不帶你出來」。小強說:「我叫妹妹不要轉,她都不聽」。小強靠近大嫂,拉大嫂衣服,大嫂拒絕他。大嫂曾對我說:「你小孩這個年紀是天使,長大了就變成魔鬼」。我兒子很喜歡和他玩,只是他真的會動手動腳,但我覺得他不是故意的,是衝動了些。天啊!我真不希望大嫂說的話是真的!

More

校園傷童餘盪(244期)

大嫂的個性很容易緊張,對前一陣子女童被殺害事件,她的反應很恐慌,她要小二的女兒要聽老師的話、下課不要離開老師太遠、不可以一個人上廁所,結果她女兒在學校不敢去廁所,一直憋尿回家。前幾天家庭聚會,她問我小四的女兒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我女兒說: 「那是命運、這不關我的事。」大嫂大聲說:「你怎麼可以無所謂呢! 」 事後拉著我說我女兒太無情了。大嫂的情緒反應太誇張了,搞得我也跟著緊張,我很希望她不要強調危險,讓孩子沒安全感,也在想我的女兒真的是無情的人嗎?

More

夫妻合作建立家庭規則(243期)

今年母親節我們回婆家住了一天,和大哥大嫂有更多相處,大哥的兒子小威小學四年級,比我兒子大一歲。有一天大家正在吃午餐時,小威不吃,大嫂很有耐心了解他怎麼了,他說:「沒有菜,現在也不餓,只想吃水果,我要去看電視」,大哥大聲說:「沒吃午餐就不能吃水果,還有現在是吃飯時間,不准看電視」,那時氣氛很緊張,沒人說話,過一會兒,大嫂對小威說:「你先回房間」,大哥很兇地說:「看你要寵小孩到什麼時候」。我嚇了一跳,這一幕感覺這麼熟悉?好像我家常上演的戲碼!
我同事都說我先生是標準好男人,工作穩定、不應酬、幫忙作家事、接送小孩上下課等等,只是他們不知道,我有苦說不出。平常他和兒子也很好,但不知為什麼,總為了一些小事,發很大的脾氣,如:鞋子沒有放好、便當沒有拿出來洗、換洗衣服沒有翻面…,我真搞不懂怎會這麼嘮叨,搞得大家不高興?這時,他就會說大伯說的那句話:「看你要寵小孩到什麼時候」我真不想理他,兒子也曾說過:「爸爸為什麼這麼兇?」我為了讓他們有好的關係,常替他說話:「爸爸工作很辛苦,你要替爸爸想、要忍耐」。真不懂,公公、大伯、先生一家三個男人,平時都很溫和,大小事都聽婆婆的,為什麼一堅持起來都那麼固執?難道是遺傳?

More

青少年 不能管?(242期)

兒子的生活習慣一向不積極,小學時我提醒他一下,他就會去完成,但是現在提醒也沒用,每天吃飯前都要以吵架開場,我叫他吃飯,他拖拖拉拉,三次叫不動,我忍不住就說他兩句,「沒聽到我叫你嗎?為什麼不回應?」「現在怎樣?是少爺喔!要一直請來吃飯?」,他常回答說:「一直叫煩死了!」,我也很挫折。小時後都不是這樣,怎麼上了國中都不一樣了?上週家族聚會,我跟大嫂說了這苦惱,我想她有兩個兒子,現在都高中了,一定很有經驗,想不到她竟然說:「男孩子上國中,就不要管他了,只要他不抽煙、不喝酒、不加入幫派,在旁邊多了解他的朋友就好了」她說的話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我繼續管下去,我很擔心母子關係越來越疏離,但是什麼都不管,會不會他更容易變壞?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