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41-260期

好意如何讓朋友知道(242期)

親愛的小天使:
  今天小智跟小恒兩人吵架,小恒氣得眼淚都掉下來了,我走過去跟他說:「別哭了,長這麼大還哭!」結果小恒大聲吼我:「干你什麼事啊!」我只不過是想安慰小恒,為什麼他那麼兇?哥哥說這叫做「掃到颱風尾」,叫我下次不要多管閒事,真是好心沒好報。可是小恒是我的好朋友,安慰朋友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  
                            倒楣的阿光

More

「Yes…,and…」敲開人際協調之門(242期)

最近有位即將進大學的女孩與我們分享了一件事,她說~小時候為了讓別人瞭解自己的想法,會努力的學習怎麼表達,最終目的是想要說服別人;但是現在,她發現其實別人有別人的立場,背後有著他們的故事。所以現在的她,認為重要的是在傳達自己的想法外,試著去瞭解別人的故事,在這樣的關係下是彼此尊重與支持的~這是她對於人我關係的新領悟,也是另一種成長的體驗。
我很佩服她在這個年紀就有這樣的體認。想當然爾,生活觀、生活經驗,及友伴資源…等,皆因她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而更加地拓展。

More

人際點子王 協調力大躍進 (241期)

◆大家擔心下課時間短,搶著溜滑梯,誰也不讓不誰,推擠、拍打的行為依序開始……【例一】 
◆好不容易湊齊人要玩鬼抓人,也猜拳決定好誰要當鬼,但是當鬼的同學猜拳每次都輸,覺得都是他當鬼很不公平,吵著不想當。不耐煩、擔心玩不到的同學開始出口罵人……【例二】     
◆Α同學衛生習慣差,手動不動就會挖鼻屎,講了很多次都沒有用;但他又是玩牌高手,有他玩會 更刺激,到底要不要找他玩呢?……【例三】

More

要巧克力還是要朋友(241期)

親愛的小天使:
今天我帶爸爸從國外帶回來的巧克力到學校吃,小齊看到後跟我要了一顆,接下來有兩三個同學也跑來跟我要。我心裡好捨不得給他們吃,因為只剩下最後幾顆,後來我還是給了。我好後悔請他們吃,可是我真的不知道當時可以怎麼辦呢?
困擾的小恩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