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61-280期

與電動當「益友」(上)──玩電動可練習的五種能力

3C和網路成癮是現代家長經常憂心的議題。社會新聞中,因3C使用而引發的重大家庭衝突、拒學等事件時有耳聞。相信許多家庭也曾經或正在面對3C產品所衍生的不同挑戰。種種情形造成不少家長聞3C色變,深怕孩子的成長就這樣毀了。但是話說回來,3C就這麼百害而無一利嗎?         
  去年有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日劇《太空戰士XIV:光之老爸》,劇中描述一對關係淡漠多年的父子,藉由一起玩《太空戰士》重新彼此瞭解、拉近距離。雖然這樣的經驗並非每個家庭都能夠如法炮製,但也說明了3C在讓孩子成癮、孤立的威脅以外,也確實具備有益於孩子和家庭的潛能。

More

孩子說恐怖話,怎麼辦?(261期)

前幾天清明掃墓,二年級的兒子和堂弟玩,兒子突然大聲說:「我要殺了你。」我嚇一跳,馬上說:「不可以這樣說話,有話好好說。」公公生氣斥喝說:「你在說什麼?這麼小就想殺人,我叫警察把你抓去關。」婆婆也急著說:「小孩子不懂事,你說話那大聲,要嚇死人?」小姑打圓場說:「孩子在開玩笑,沒事,沒事。」我先生要兒子對弟弟說對不起,兒子不願意,跑到我身邊哭,我什麼話都還沒說,公公瞪著我說:「妳不要太寵小孩,慈母多敗子。」我真的無言以對。
從我先生口中,公公是一個很嚴厲的爸爸,我先生和小叔小姑小時候很怕公公,能閃就閃。小時候,我也很怕我爸爸,我爸爸不會大聲罵人,但是只要他看小孩一眼,我們小孩子就知道他生氣了,嚇得不敢動。我覺得很奇怪,我和先生兩人都很溫和,不罵小孩,儘可能以說理方式開導他,兒子去哪學會說那麼刺耳話?我可以做什麼,讓兒子不再那樣說話?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