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巧克力還是要朋友(24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今天我帶爸爸從國外帶回來的巧克力到學校吃,小齊看到後跟我要了一顆,接下來有兩三個同學也跑來跟我要。我心裡好捨不得給他們吃,因為只剩下最後幾顆,後來我還是給了。我好後悔請他們吃,可是我真的不知道當時可以怎麼辦呢?
                                                           困擾的小恩
親愛的小恩:
       這麼美味又難得吃到的好東西,當然捨不得一下子就吃光囉。小恩考慮朋友關係,所以選擇分享;但分享完後,感覺似乎有點不滿足。到底要選擇巧克力還是朋友呢?這真的很兩難呢!
其實,心裡一定要覺得夠了再分享,才不會給的後悔,這就叫做符合「心理衛生」的給,這樣才不會帶著不舒服的心情跟同伴相處;但為了有好的同伴關係,是可以研究如何不會傷害同伴的心情。
       小天使建議你,下次有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可以這麼說或這麼做:
※明白但溫和地拒絕同學:如用不好意思的表情跟大家說:「抱歉,這些我都想吃,沒辦法請你們。」「這次沒辦法請你們,下次有多一些我再請大家。」
※如果你有其他的選擇,提出其他的建議:如告訴大家:「這些我沒辦法請大家,可是我可以(在什麼時候)請大家吃××。」
※把你可以分享的部分拿出來:如拿出二顆巧克力,問大家:「我想留著這些,只能請大家吃兩顆,那怎麼辦呢?」
※找個好時機、好地點,享受你的巧克力:在學校吃,怕同學要求要分享,在哪邊吃不會有這個困擾呢?小天使建議你忍受一下巧克力的誘惑,好好地等放學回家後,沒有心理負擔地享受吧!
                                                                     小天使敬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