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際點子王 協調力大躍進 (24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大家擔心下課時間短,搶著溜滑梯,誰也不讓不誰,推擠、拍打的行為依序開始……【例一】
◆好不容易湊齊人要玩鬼抓人,也猜拳決定好誰要當鬼,但是當鬼的同學猜拳每次都輸,覺得都是他當鬼很不公平,吵著不想當。不耐煩、擔心玩不到的同學開始出口罵人……【例二】
◆Α同學衛生習慣差,手動不動就會挖鼻屎,講了很多次都沒有用;但他又是玩牌高手,有他玩會 更刺激,到底要不要找他玩呢?……【例三】

       人與人相處,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當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孩子們該如何因應呢?除了推、拉、擠、罵、愣,還有什麼方法呢?
       教育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兒童在道德發展上,最終會到合作式的道德觀階段,在這階段兒童在接納及安全的環境下,易發展出設想他人的立場,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況且會以人的意圖而非後果來判斷他人(如:不願意當鬼的人,不見得就是耍賴,有可能是對一直當鬼感到委屈罷了),自然會發展出好的行動力,來處理人際的問題,在相互尊重、協調及合作為基礎下,孩子會創造出多元的解決方法,協調力自然大躍進。
       如何幫忙孩子有足夠的能力及點子,以協調力應對人際困擾呢?當孩子具備以下這三個魔法,自信、相互協調的人際關係即能開展。
魔法一:【Yes…and…】新視野open  
有些孩子的腦海中,人與人的關係是單向道,不是你對就是我贏,在事情尚未完全明朗前,雙方劍拔弩張,準備爭取自己的權益,或為捍衛自我主張而戰。「Yes你的、and我的」的人際關係是創造出一個安全的空間,接納各種可能性,這時新的視野拓寬了,新的思維也增加了。
       孩子會這樣說:「你愛溜滑梯,我也在排隊等著溜啊!」「好!我知道你不想當鬼;但我怕快上課了,怎麼樣大家可以快點玩?」  
魔法二:活用【5W1H】以理解更多可能及意圖
What:瞭解發生什麼事?我的需要、訴求是什麼?
Why:我想要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
Who:對誰說?
When:在什麼時候說,對方才有能力聽?
Where:在哪裡說?  
How:如何說,更能打開對方的耳朵,如:
A.看著對方的眼睛,讓他知道我是要對
他說;
B.認真而不是笑笑說,讓對方知道我們
有多重視這件事;
C.溫和的說,讓對方認為我們要商量而
不是要吵架:
D.能以同理、感受對方的方式說。
       倘若例二中不想再當鬼的同學,可以試著在一開始還未猜拳前,就先提出自己的主張,如:「我有話要說,連續當鬼三次了,可不可以換人當鬼?」如此,結果會不會不一樣呢?
魔法三:妙點子大蒐集~好的協調力going
       人際間發生的事情,可以怎麼處理呢?有可能是皆大歡喜地雙贏;也有可能是裁減我的需要,也裁減你需要的相互考量;還有沒有其他的更多的方法呢?例二中決定當鬼的方式除了猜拳外,自願、數隻、輪流…都是可以參照的方式。例三中擔心Α同學衛生習慣,可以這麼做:遞給他衛生紙要他用衛生紙挖;建議他把鼻屎挖完,洗完手再玩,這樣大家在玩牌中才不會受鼻屎的干擾;玩牌中,只要A同學挖鼻屎,就建議他:「請你去洗手,再碰牌,不然我不敢碰」;跟他說:「你不會在玩牌時挖鼻屎,我們才敢跟你玩」…。這些都是可以試試看的方法。
       孩子在角色扮演、問題解決法、動態討論法中,好的方法像滾雪球般擴大了,妙點子一多,資料庫也變多了,這麼一來,孩子不僅展開了創造性的局勢,彈性的協調、變通力也增加了。
       友緣邀請有興趣的孩子一起來練就三魔法,讓協調力大躍進,享受快樂人際關係。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