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妙點子大蒐集,協調力大躍進(24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遇到問題時,只有一個最佳方法嗎?適合你的方法,也適合我嗎?這個方法對A有用,對B也是嗎?幸好,我們有同伴,因為會遇到類似問題,能夠相互理解、同情,找到很多可能性,這麼一來,解決問題能力增加,協調力也能因此提昇。

  小聖是個溫和守規矩的孩子,但是讓他很困擾的是,班上有很多同學,講話得理不饒人也就算了,常會出口罵人或挑釁小聖,這讓小聖常帶著一肚子氣回家。這天小聖在團體,分享一個故事,故事大意是這樣的:神仙送給獵人一把劍,但他告訴獵人如果你可以不使用它,你將可以變成神仙;但萬一你逼不得已需要使用的話,你能夠達到你的目的,但是你會石化成一座雕像。有心人知道這件事後,找到機會就挑釁獵人是膽小鬼、空拿劍不用真是浪費……。故事到此,小聖問大家,如果你是獵人的話,你會怎麼辦?

  對於獵人的心情與處境,小聖極為有同感,那也就是他在班上常常有的經驗,他的確為自己問了一個好問題:被挑釁的你,既不想挑釁回去,但又被不甘於被這樣對待,到底要怎麼辦呢?

  針對小聖的疑問,團體的人大多認為獵人不要理他們的話就好,因為變成神仙本來就需要一些試煉,況且到時候變成神仙再捉弄回去就好了。而當中有個回應是:「誰說一定要用劍反擊,嘴巴也可以變成武器呀!」怎麼反擊呢?可不是咬回去哦,而是說些讓他們會閉嘴的話如:「說人說自己」、「你說是,我就是嗎?」

  小聖也頗為認同語言也可以反擊這句話,因為這不致於讓他什麼事都不能做僅只能忍耐,有個宣洩的出口。我們問小聖,同學曾經有過那些挑釁的行為呢?常講的討厭話,像:「這也不會啊,還以為你很厲害呢!」這時候可以怎麼回應呢?大家表示,就承認:「就真的不會呀」、「不會是我的事,那又怎樣」;或反擊回去:「怎樣,跟你有關嗎」、「我有說過我厲害嗎」、「幹嘛那麼注意我」。小聖說有些話他覺得像在吵架,但如果說:「不會是我的事,跟你又沒關係」感覺會比較好。這的確也是一句既能表明立場,又能跟對方切割的好話。

  這時,另外有個提醒上來,讓小聖能夠思考自己行為對他人的影響:「你會不會常管別人,所以別人找到機會,就要笑你?」對此小聖並未有任何表示,但沒有反駁的他,或許也在思考是否有這個可能。

  還好有同伴,這麼多因應的點子與刺激上來了,在這麼多同伴所提出的參考句中,小聖另外幫自己創造出適合自己的回應語句,這麼一來,當挑釁的同學一旦攻擊的話,配備好的武器就可以上場了。

  人際相處,有時狀似遇到難題無解,但是若可以拋出自己的困難,在大家集思廣益下,定會有更多元的想法進來,當方法或策略一多,因應能力提昇,協調能力當然也會增加囉!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