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再叫我娘娘腔(24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我是小四的男生,比較愛跟女生玩,我也喜歡看「小魔女doremi」或是「櫻桃小丸子」的卡通,常常會跟班上同學一起討論。可是班上有很多男生常取笑我是娘娘腔,說我喜歡少女卡通,還愛跟女生在一起。
       他們真是討厭,愛嘲笑別人,動不動就打架。雖然爸爸媽媽要我多跟男生玩,可是他們的行為,總是讓我不想接近。我這樣是不對的嗎?
                                                                                     煩惱的小智
親愛的小智:
       你是不是在想:喜歡跟女生在一起、愛看少女卡通、不喜歡跟不講理的男生一起玩,這樣怎麼會被取笑或不被認同呢?其實,這跟大家印象中對「男生」或「女生」應該是什麼樣有關。
       遠古時代,期待男性能冒險、勇敢,並外出打獵捕食,期待女性體貼、能照顧人,並勝任採集及照護孩子的工作。這種想法流傳到現在,認為男生就是要玩又打又跑的遊戲,才有體力及勇敢度;女生就是玩扮家家酒、多聊天,才能培養關心他人的能力,這就是一般對男、女生的「刻板印象」。不過這個觀念,因文化、時代及需求的改變,也跟著調整了。所以嘲笑你的同學就太落伍咯!
       我猜,爸爸媽媽並不是否定小智的交友選擇,而是希望你能拓展交友圈,讓學校生活更豐富。如果小智在學校生活有新的發展,不妨參考小天使的建議並試著做看看,或許會有不同的收穫喲!
*了解並接納自己的想法及需要
       小智不想跟男生玩,是因為有些男生不講理,經常動手解決問題,相處起來會有壓力。不過,小智了解自己為什麼喜歡跟女生玩嗎?是喜歡人跟人之間相互分享的感覺,還是比較不會產生衝突?偏好看少女卡通,是喜歡美美的人物畫,富有情感的內容,還是故事很吸引人?這並不表示你像男生或像女生,而是喜歡這種感覺或經驗。這都代表小智有自己的喜好跟特質,能善用這些特點(分享、審美的能力),經營你想要的生活經驗或友伴關係,這種「我要什麼,我會試著去追求」的生活態度,一定會讓小智更滿意自己的生活。
*拓展興趣和朋友圈
       能跟各種性別、年齡、興趣的同伴相處,可以擴充自己的生活經驗。想想看,除了卡通以外,小智也會試著培養下棋、玩撲克牌、打球、玩溜溜球等不同的興趣嗎?班上有没有像你一樣也喜歡輕鬆的分享事情,懂得尊重別人的男同學呢?試著增加你的興趣及朋友,生活會更精采呵。
*嘗試面對自己覺得困難的事
       小天使猜想,或許喜歡嘲笑他人的同學有說不出的需要或困難,才會用這種令人不舒服的方式接近同儕。他們是想跟你做朋友,羡慕你跟女生談得來,還是希望別人注意他呢?看起來這些同學真的需要「想一想再行動」的能力。
       小智已經有冷靜思考的能力,所以選擇跟這群同學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如果有機會,小智不妨試著把你的心情告訴他們,如:「XX,你還有這種想法就太落伍了!」「別這樣嘛,是英雄(男生)就不會這樣笑別人!」「我只是覺得這些卡通很有趣才一起聊的。」這種表達能力也是一種氣度的呈現,是很有擔當的呵!
        新學習新希望,祝小智擁有自己滿意的學校生活。
                                                                                               小天使 敬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