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升孩子關注自己與他人(社會腦)的方法(24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腦內有很多神經迴路,掌管人的行為、思考與能力,其中被稱為「社交腦」的前額葉,他與專注力、執行力、抽象思考、自我控制、情緒管理、同理心及瞭解他人的能力有關,有些孩子在人際上的自我中心、衝動或衝突,除了成熟度外,與前額葉的刺激過少也有關連。
       大腦會不斷重複經驗而繼續成長及重塑,童年的經驗可以增強或削弱這些神經網絡,若在20歲前能用適當的方式增強「社交腦」,不僅會提升孩子的人際關係,也有助於將來的成就與發展。
       有幾種方式可增強「社交腦」的發展,讓孩子可以專注在自己與他人身上。
一、專注力:專注力是全神灌注為目標努力的能力,不同年紀有不同的專注力,7歲~10歲約20分鐘,10歲~12歲約25分鐘,孩子的專注力會隨時間而遞減,為讓專注力發揮持續的作用,可適當的轉移注意,如專注20-25分後,做個喘息或小活動,再回到目標上。平常可藉由牌類(大老二、九九、UNO)、迷宮、你問我答等活動,維持或提升孩子的專注力。
二、等待力:等待力是指延宕滿足的能力,有名的「棉花糖實驗」,是對四歲的孩子所做的實驗,4歲孩子的專注立約12分鐘,在實驗桌上擺著一顆棉花糖,跟孩子說,如果他能忍住15分鐘不吃,最後會得到兩顆棉花糖,十四年後他們發現當初4歲能等待的孩子,專注力較佳、能延宕享樂,善於管理破壞性的衝動,成就也比較好。平常可藉由讓孩子體會到等待越久獎賞越豐富,例如考前減少遊戲時間去複習,考後可以增加幾倍的遊戲時間。
三、同理心:同理心指對他們有感同身受的情懷,要發揮同理心之前,孩子需要先專注的理解、接納自己的情緒,才有理解他人的基礎。平常可多坦露情緒,如跟孩子分享「我今天有點傷心,因為工作不順、、」,或是同理孩子的情緒「你罵髒話是表示你很生氣嗎?要不要跟媽媽說你在氣什麼?」若告訴孩子不要生氣,不可以生氣會阻斷「社交腦」的迴路發展。
四、運動:多鼓勵孩子運動,如騎腳踏車、各種球類活動(足球、躲避、樂樂棒、籃球)、郊遊、爬山…等等都會刺激社交腦。

歡迎參加友緣寒假冬令營,讓孩子透過遊戲中學習懂我懂你、將心比心,培養SEL社會情緒能力。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