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爸爸媽媽不愛我?(24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我才四年級,媽媽就要我負責拖家裡的地板、疊自己的衣服,他們以為我什麼都會。常常叫我做很多事,可是弟弟已經一年級了,他們還會幫弟弟疊被子、綁鞋帶。上學期我考了全班第一名,以為爸媽會很開心,他們卻一點奬勵的意思也没有,讓我覺得很不受重視。我覺得他們一點都不愛我!
                                                                                                 難過的玟玟

親愛的玟玟:
       小天使感受到你的委屈及不平!你覺得自己努力的做了很多事,為什麼爸爸媽媽都没有看到,還要你做更多呢?難怪你會懷疑爸媽對你的愛!看起來,你很期待爸媽能改變對待你的方式,讓你有被疼愛的感覺。
       在玟玟心目中,希望爸爸媽媽做什麼事會讓你有被疼愛的感覺呢?一起聊聊天、幫你綁頭髮、陪你玩遊戲、常常說你哪邊做得很棒….如果如你所願,他們能用這些方式對待你,玟玟就能感受到滿滿的、你所期待的愛,那真是一件很棒的事啊!
       當孩子出生後,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寶貝能健康順利的長大,所以他們總會思考到底要幫忙自己的孩子具備什麼能力。很多經驗告訴父母,當孩子擁有自我管理、願意負責任,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時,比較能獨立自主,也比較有能力面對未來人生的各種挑戰。
       小天使認為,爸媽一定是相信你有能力照顧自己,甚至照顧家人,所以期待玟玟能自己疊衣服、拖地;不希望玟玟考了第一名而驕傲自滿,所以不做任何表示,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為你開心;很多他們認為你應該會做的事,或許是出於對「長女」的期待,他們一定没有想到用自己覺得理所當然的教養方式,卻讓你誤會他們不疼愛你。
       稱職的父母也是需要學習的,他們也要邊當父母邊學習。所以有些父母會翻閱相關書籍,或與有經驗的父母討論,或請教專業人士…..。當孩子可以把自己的需求、想法告訴父母時,他們會知道原來他們提供的並不一定是孩子想要的,這時候他們一定也會想知道:到底我的孩子需要什麼?
當玟玟對於爸爸媽媽教養你的方式有不同想法時,試著這麼做:
※想法轉個彎
原來想法:「他們對我不好」「他們一定不愛我!」
轉個想法:「爸媽用他們的方式愛我!」「爸媽可能不知道我需要什麼!」
「我需要讓他們知道我需要什麼」
※主動提出自己的需要
1.找個適當的時機,告訴爸媽你的需要。
如:「媽媽,我想請你幫我綁頭髮。」「爸爸,我想請你陪我打牌。」「我考第一名,你們有没有覺得我很棒?」
2.表達對爸媽的情感。
如:「媽媽,你煮的這道菜很好吃!」「爸爸,我最喜歡你陪我玩牌了。」
試著這麼做,玟玟就可以在家中營造有愛的感覺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