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解神秘的人際吸引力(24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為什麼孩子常常喜歡跟調皮的孩子在一起呢?從幼稚園到國小,他喜歡的多是那一類的同學。」
       「常常聽孩子抱怨同學A怎樣地不善待他,但他仍是離不開A,這到底是麼一回事呢?」
       「老師說孩子常喜歡開同學B的玩笑,且動不動就去惹B生氣,我已經跟他說要尊重對方了,但是他依然故我,怎麼會這樣?」
       「孩子常跟我抱怨他不要跟哪位同學同組,不是說C愛現,就是說D愛管人,或者說E愛生氣…好像沒有一個他喜歡的同學,為什麼會這樣呢?」
       「只要我們要孩子好好說,不要那麼愛生氣,他就會說我們在說他不好,又大發一場脾氣,這到底是怎麼了?」
       您曾經閃過這些疑惑嗎?有些時候試著問孩子,孩子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其實孩子們心裡肯定也很迷惑,常不自覺地便被身旁某些同學吸引著,沒來由地想接近他、厭惡他。說來,這一切都是神祕的人際吸引力在影響著我們。
*什麼是人際吸引力?
       每個人身上各擁有很多不同的特質,有勇氣、正直、率真、羞怯、衝動、領導慾、善良、膽小怕事、暴怒、愛猜疑…。這些特質有些被我們認可且一直擁有著;但有些特質因為擁有它時變得不被喜愛,因此被我們努力地藏起;還有些很棒的特質是我們還沒發展的,就這樣的我們帶著這麼多自己已知的、未知的或想隱藏的特質生活著。
       於是,當我們身旁有人很自由地做他自己時,渴望擁有率真自由的我們不自覺就會被這個人所吸引,覺得在他身邊好像你也跟著有這股自由的力量。就像孩子總是喜歡接近班上脫軌、自由的孩子,他們只是羨慕、渴望那股自由的特質罷了。孩子不知道這個特質,他們也有,只要學習在適當的時機,召喚自由的特質出場就可以了。
       相反地,被我們所摒棄隱藏的特質,如:膽小、愛發怒、衝動、愛哭、髒亂…一旦出現在周遭的人身上,為了怕他們的出現喚起自己努力掩飾的特質,也為了證明自己已經跟他們不一樣,厭棄、嘲弄、排斥有這些特質的人,就會是孩子常有的狀況,孩子其實想說的是:那樣很不好,我不想(已經不會)那樣!
       但孩子忘了那些令他們厭棄或不討好的特質,其實也帶給他們某些不賴的影響,例如:有了膽小,我們才知道要害怕,不能隨便出手;有了愛發怒,我們才會讓別人知道我們的地雷;有了衝動,行動力快的我們才會經由很多經驗學習..,要不要呼喚這些特質上場,是孩子們可以做決定的事。況且,不管擁有什麼樣的特質,他們都是值得被愛的孩子,這跟他們好不好是沒有關係的。
       這種不自覺地被人身上擁有的特質所影響的狀況,我們姑且稱之為人際吸引力。心理學家容格曾提及『陰影』說明此現象,他認為陰影即是人隱藏在內在所不肯接受的、不想面對的、不知道如何處理的一切事,當我們能意識到內在陰影的存在時,它對我們的影響就會變小,較有可能和平共處;如果沒有意識到,我們會不自覺地要力抗它的出現,而耗盡全副的心力。
       這麼說來,家長可以放心的是,當孩子出現上述例子的狀況時,很多時候不是被外界影響著,而是他的內在流動著某些歷程,當協助孩子理解這些歷程,就能化解神秘的人際磁鐵力。
*在莫名的人際吸引力下,孩子們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既然,孩子容易莫名、不自覺地被他們所討厭、所嚮往的特質所吸引,那麼如何減低影響性呢?
一、能試著把『人』與『特質』分開看待:若能把我有愛生氣的特質,跟我好不好或我值不值得被愛分開看待,這麼一來,就不會總是評價自己或擔心自己行為不好就不被喜愛;相同的,也能夠如此看待他人,因此當同伴出現令自己不喜歡的行為時,不會因此而否定、排擠他。
二、學習客觀地看待每種特質:當能夠理解人愛哭、愛生氣、愛秀、愛控制人..有其原因,這些特質確實帶來某些好處,但也有其辛苦的地方時,才能夠試著接受不同的特質。
三、瞭解我容易被什麼特質吸引,那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喜歡接近擁有什麼特質的同伴,這個特質我有嗎?我最討厭有什麼特質的人,那是什麼原因呢?能夠瞭解這些,我就不會莫名其妙地被操控著。
四、學習接受自己、調適自己:我可以:(1)再次看待完整的自己,接受擁有各種特質的我;(2)想想為了發展我想要的特質,我可以增加什麼能力;(3)接受擁有某項特質(如:生氣、愛哭、羞怯..)的自己,想想看再加上什麼會讓自己更滿意。
       這麼一來,孩子將能完整地看待各個特質所帶給人的意義、在人際間較不會無意識地被同伴影響著,或在某些行為上打轉,開始有自己的判斷力、更重要的是能接受自己、並且對於做什麼可以讓自己更滿意自己有方向性。這對孩子來說將會是個豐富的探索之旅,在此邀請對自己或同伴有興趣、有疑惑的孩子們在盛夏來場不一樣的體驗。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