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現在人際中的勇氣力(252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你認為在孩子眼中,胖虎、大雄、哆啦A夢這三位人物,哪一位是有勇氣的人呢?
       是胖虎嗎?他看到別人很厲害的事就想要效法,仗著自己高大有力量就希望別人聽他認為好的建議。
       不太可能是大雄吧?因為他受到委屈或遇到困難的事時,習慣找人幫忙,動不動就希望靠別人、用最不費力的方式解決問題。但話說回來,他也有善良、關愛動物與植物、會自我反省這一面。
       還是哆啦A夢呢?他樂於助人,一看到吃鱉或是受挫的大雄就會捨不得想幫忙。但是他總是無法拒絕大雄的苦苦哀求,常無奈地拿出會讓大雄蒙混過關、無法真正面對自己問題的法寶。
       其實,在他們身上都分別擁有部分的勇氣:努力於想讓自己變得更厲害、願意面對自己的不足並求助、能夠關懷弱勢的一方,但是離完整的勇氣仍是有一段距離。話說回來,孩子也跟他們一樣,在身上已經具備了相當的勇氣行徑,但是也仍在學習更多有勇氣的行為。
在學齡期階段,完整的勇氣涵蓋了〝區辨〞、〝自信〞與〝經過判斷後的行動〞。
       前者會幫忙孩子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勇氣,是理直氣和而不是衝動霸氣、是有所判斷而不是盲目從眾、是有所堅持而不是屈於壓力、是能接受失敗而不是掩飾不足、並勇於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了解了這些將讓孩子更為有所本且無畏。
       自信則會幫忙孩子信任自己,即使去做一件令自己覺得困難的事,心裡會有點不安、心砰砰地跳著,但還是願意試上一試;當然也包括瞭解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跟別人有所不同也沒有關係,這份自在感會讓自己堅定於所做的抉擇。
       而後者幫忙孩子能覺察情境,經過判斷後再行動,在有所選擇的情勢下去做對的事。這麼一來,孩子才會知道自己具有影響事情的能力,而不是僅能任憑事情發生;也不會是衝動地出擊遭受苦果,或僅能無奈地行事。
       當具備了勇氣時,孩子心中〝到底怎麼做才好〞的猶豫,將轉化為〝這麼想過後,就試著做看看吧〞的可能,當然也較能在人際間擁有健康的人際關係。
       這麼一來,胖虎會增加謀略及你好我也好的人際能力,會去思考要怎麼做能得到我要的結果,但又不會讓同伴想要避開我,比如:理直氣和地提出請求、學習與同伴商量、尊重每個人的能力和速度。
       這麼一來,有了自信的大雄會鼓勵自己雖然不容易但還是試著做做看,學習更信任自己的能力,努力地跨出自我主張或是自我負責的一小步,不讓自己總是委屈在胖虎的威脅之下或屈服在過度地認為自己無能的焦慮中。
       這麼一來,更有判斷而不因友誼陷入兩難的哆啦A夢,會重新思考到底常常拿法寶出來幫大雄的忙,會提升大雄的能力還是助長他的依賴,知道有所不為也是一種幫忙,甚至學習明朗的拒絕,並試著相信朋友會有能力處理自己的問題。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