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際自信的園地(25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每次冬、夏營都會看到孩子不同程度的進展,孩子會進步的關鍵有許多原因,其中正向的團體經驗和同伴的相互理解,佔據最大的關鍵因素,父母在五花八門的活動中,不知如何選擇時,可以根據孩子是否可以累積正向的團體經驗為主。
       通常孩子參加友緣的營隊時,會呈現最原始的人際樣態,這些是老師可以施力及工作的地方。老師營造一個安全、接納、民主、可討論的環境,讓孩子透過各種動態活動,學會瞭解自己與他人、表達意見、等待、商量、溝通、協調,關心自己與他人等等的人際技能,讓孩子有勇氣面對問題,解決人際發生的各種困難,進而提高了人際的自信。
       例如,當有小孩不參與時,老師先思考孩子不參加的原因,可能是不會玩、怕失誤被罵、需要時間觀察等等因素,允許孩子依照自己的速度加入團體,並鼓勵孩子觀察別人是怎麼玩的,當孩子觀察時,他會注意到沒有人因為失誤被罵,同時觀摩到同伴的遊戲能力,老師會釋出善意的邀請「等你準備好,隨時歡迎你加入。」通常這些退縮、不參與的孩子,在第二堂或第二天就會克服不敢嘗試新經驗的害怕,或是觀察的時縮短,有些甚至開始享受活動與遊戲。
       又如,有孩子動來動去坐不住,老師知道他的身體不聽頭腦的辛苦,會引導大家多看到他的進步「現在比剛剛坐更久了,進步了。」甚至有機會談談什麼是過動、亞斯或妥瑞,越來越多的孩子可以接納自己的症狀,學會與自己的情況相處,當有孩子坐不住或講話很大聲時,他們會發揮感同身受的心回答說「我知道要好好坐著,或控制音量真的很難。」當同理越來越來多,因標籤化引起的誤解與衝突,就越來越少,孩子不僅學會接納自己,也學會與不同的人相處。
       當孩子犯規時,老師知道他只是太投入活動想贏,不是有意犯規,如何讓其他人感受到他行為背後的動機,是化解衝突的契機。當其他小孩因為犯規的人可能輸時,有些孩子會不自絕說出「吼!白痴耶!」,眼見衝突將一處即發。老師會先問大家「你們猜猜為何XX要說白痴?」,刺激孩子們去理解別人行為動機是人際關係很中意的能力,當有孩子說「犯規可能會輸。」老師會請大家再猜猜「大家猜,XX為什麼屁股會離位?」,「因為想贏!」這句話瞬間軟化所有人的心,因為大家都只是想贏,沒有人要故意傷害對方,有了想贏的共同目標後,就可以一起討論,怎麼說不是罵人的話,怎麼做才不會犯規,因為被瞭解了、被同理了,孩子自然放下即將引爆的武器,而用聰明的方式,選擇和同伴一起合作完成目標。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