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擁有明確的人際界線(25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人際界線每時每刻都在生活中上演……
「好朋友喜歡麵包,但我不喜歡,但應該要喜歡一樣的東西才是朋友吧!」
「××真奇怪!我又沒要求他請,是他自己愛請,還說我小氣,誰規定一定要回請?」
「××叫我不要理A,但是××見到A又有說有笑,到底什麼是真的?」
「借陀螺給××,××轉借給A,結果陀螺壞了,他們互相怪對方,我好倒楣!」
「××真不夠義氣,竟然洩漏我的秘密。」
「××都不認真做事,害我們這組都被處罰,真想揍他。」
「我覺得逗人很好玩,為什麼大家不喜歡呢?」

  這麼多人際相處的事件,其實都跟界線有關,很多孩子認為要什麼事都一樣才是好朋友,這就是完全放棄自己的界線,而以朋友的界線為主;有些孩子想堅守自己的界線,但一直被影響,又不知道怎麼處理;有些孩子一直用自己的界線想跟別人融為一體,但是對方並不喜歡;如果孩子都沒機會好好學習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想必會累積很多怨氣、怒氣,情緒會像火山爆發,到處噴發,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

  在小丸子「關於荷包蛋的爭論」的影片中,呈現很常見的界線問題,每個人吃荷包蛋的習慣本來就不同,有人沾醬油、有人淋醬料,沒有對或錯,但是當沾醬油的人批評淋醬料的人好奇怪,或是堅持沾醬油才是對的時,衝突就產生了。他們用投票表決來處理衝突可能又會延伸新的衝突,結尾很有意思的呈現出小玉原本是喜歡沾醬油,聽到小丸子淋醬料,她認為應該要跟小丸子一樣才是好朋友,晚上吃飯時堅持要淋醬料,沒想到小丸子晚上不小心吃到沾醬油的荷包蛋驚為天人說:「哇!沾醬油原來這麼好吃!」如果小玉知道了,臉上鐵定會出現三條線外加一大滴水。

  良好的人際關係不是1+1=1,不是放棄自己迎合別人,而是要讓1+1>2,因為對方而變得更豐富。要變得更豐富要先鞏固自己的界線,讓界線保持彈性去吸收朋友好的東西。健康有彈性的人際界線,以互相尊重為基礎,當發現朋友和自己不同時,不是批評、指責或要求對方改變,而是學習尊重及欣賞每個人有不同的樣態及價值觀;當別人踩到自己的界線時,能明朗表達請對方尊重;當要進入對方的界線時,能請求允許得到同意。寒假五天的營隊,透過有趣活動讓孩子體驗學習四個部分的界線,包括身體界線、所有權界線、心理界線和規則的界線,幫助孩子練習處理「自己不經意進入他人界線」或「自己界線被影響」情況。

  以自己界線被影響為例:

※有人撞到你的時候
  界線清楚會做→問對方為什麼撞人,請求道歉
  界線不清楚會做→撞回去

※有人跟你借東西,你不想借
  界線清楚會做→委婉說抱歉,陪對方想辦法
  界線不清楚會做→勉強借對方,心裏在淌血

※有人取你綽號
  界線清楚會做→請求對方尊重,無效後不理會
  界線不清楚會做→加倍奉還取回去

※有人規則和你不一樣
  界線清楚會做→我們規則不一樣,有什麼好辦法呢?
  界線不清楚會做→批評對方:那是什麼爛規則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