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球會友(25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最近,我跟一群好朋友去打樂樂棒。其中一個小朋友阿光讓我覺得很煩,每次如果他們贏了,他就會說「我們贏一分了」……,「贏兩分了」……。有時我真不想玩,可是又不想失去這群朋友,也不想失去打樂樂棒的機會。可是他常這樣講,我真的覺得很煩,怎麼辦?
                                                                         小良 上

親愛的小良: 

       看起來輸球已經讓你心裡很不舒服,對方還要一直強調他們贏了,難怪你會很煩!不過看起來跟他們一起打球,對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雖然常被阿光影響你的心情,你卻並未因此放棄跟他們一起打樂樂棒,這種精神小天使很佩服呵!
       兩隊對打,本來就會有輸贏。小良有否看過正式球賽,當一方得分時,該隊啦啦隊歡聲鼓舞,還有隊友高興的互相擁抱的情形。即使是好友一起打球,也會有成功的喜悅,我想阿光只是自然流露出這種感覺,才會不斷忘情的說。當然,朋友應該體諒彼此的心情;別人正在不快樂時,自己的好心情要懂得適度表達,這是交朋友重要技巧之一,或許也是阿光需要學習的。
       你認為阿光知道你輸球時心情很不好嗎?既然是好友,建議小良可以練習跟他說:「輸球心情很不好了!可不可以拜託你小聲一點!」或「這只是一場遊戲,拜託小聲一點嘛!」當然,除了可以跟對方說你的需要以外,小良也可以練習如何不被對方影響;否則你的心情,會一直操控在別人手裡,怎麼會玩得快樂呢?    
       想要贏球,能夠激起自己的鬥志,這是好事。可是贏球除了個人球技要好,跟隊友能夠合作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穩定自己的心情。記得一位有名的球員曾說,他看別人打球,除了觀摩他們的球技外,更重要的是,會學習他們如何面對壓力及挫折。
       小良可以回想,那時眼看著分數的差距一直在拉大,自己的心情是否也跟著越來越低落呢?如果那時你覺得已經沒有勝算了,或輸就代表自己很爛,這時對方的勝算就更大了,因為你已經沉不住氣,已經亂了自己的軍心,這樣怎麼會贏呢?
       何況當對方一直說他們贏了時,除了是一種高興的情緒,有時也在營造為自己加油的氣勢。真正比賽時,這是打擊對方士氣的策略之一呢!當對方在強調他們贏的分數時,你覺不覺得你的確受到影響了?
       勝利的感覺是大家都想要有的,但是球場沒有永遠的贏家,就算是最有名的打擊者打擊率也都只有三成多,表示他們也常需忍受自己的失敗。每個人面對壓力的方法不見得一樣,小良可以問問隊友,他們如何處理阿光一直說他們贏的反應。也可以收集一些有名球員面對類似壓力的處理方法。在這裡,提供小良幾個
安定自己的招數:告訴自己:
一、今天的失敗不代表永遠會輸。
二、下一場還會有機會贏。
三、這局他們贏,下局我們還會有機會。
四、這是他們贏的策略,那我們的策略是什麼呢?
五、我每次玩球時,設定一個小目標,例如能夠擊出一壘安打,我今天就算贏了;或我只要能夠能成功的把球傳給隊友……等、今天就算成功了。
六、我快沉不住氣了,我來召集隊友彼此加油打氣一下。

       雖然比賽有輸贏,但是朋友在一起,主要目的可以互相切磋球技,玩得開心。如何不讓輸贏影響友誼,這是很重要,需要常練習的事呵!
祝福 小良以球會友成功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