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溝通的SOP(24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很想要一個沒有爭執、溫馨的家庭,但是婚後夫妻就一直為了不同的想法、教育、家事姻親關係……等事情吵架,崔西很傷心。因為崔西從小就看著父母為了大大小小的事吵架,小小的心靈下了一個決定:「我將來一定要找個不會和我吵架的老公。」崔西沒想到,婚後老公總是有很多要求,而那些要求總是崔西做不到的,有時也是崔西不願意做的,夫妻常因此吵架,這樣的家庭讓崔西生活得很不愉快。

  想要一個溫馨的家庭,是大部份要進入婚姻生活的人的需求。衝突、不和諧是想要和諧的文化的毒瘤,大家都想:如果沒有不愉快、吵架、生氣,那麼生活一定很愜意。但是婚姻的意義是什麼?來自於兩個不同文化的個體生活在一起,透過互相了解、互相包容找到兩個人都喜歡合作方式,來營運家庭。在找到兩個人都喜歡的模式之前,衝突、不和諧是必然的過程,因此衝突、有差異性是溝通的契機。透過溝通促進雙方能互相了解對方的價值觀、喜好、個性……等,也同時學習更了解自己,以讓雙方都能繼續發展「自我」。

  那麼可以透過什麼來達到,「人生中的互相學習」和「繼續發展自我」呢?於是精準的溝通技能就很重要了。

溝通的SOP

一、能夠精準地聽到他想說的話。如老公說:「妳要出去幹嘛?」他真正想說的可能是:「我好想妳能在家陪我」、「我希望和妳一起去」、「我擔心……」。

二、能夠精準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如:「我要出去透透氣」、「我希望在婚姻中也有自由」、「我希望得到屬於人權的自由」……。

三、將妳聽到的聲音說出來,如:「你希望和我一起出去嗎?」接下來說出我的聲音:「我想一個人靜一靜,請給我一點時間。」如果老公不再說話,那麼就謝謝他的包容。

  當老公知道崔西的需要,崔西也能表達自己的想法,衝突的機會越來越少,家庭的溫馨度也跟著越來越高。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