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猶豫什麼?(24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因為小姑要結婚想給自己買件像樣的洋裝,但總是無法決定買哪一件好,因為自己喜歡的比較貴,擔心婆婆問價碼,那時候怕婆婆說自己浪費,買便宜的又怕自己不喜歡因此會冷落它,所以就想找一件價碼適中又滿意的,但頭腦裡總是浮現買不下去的那件衣服,因此很懊惱,問老公時回答都是一樣的:妳就買妳喜歡的,因此崔西總覺得老公不了解自己、也沒有幫忙。另外,除了買東西以外,崔西總是因為心裡的各種想法,讓行動蹉跎著,下不了決定時就說都是別人干擾的,別人如果沒有那麼多的意見就好了。
       崔西一面想著自己的喜好,一面又想著別人的喜好,真的很為難,在自己與別人之間,該選擇別人還是自己呢?選擇了自己覺得焦慮,因此會猶豫。但選擇了別人會覺得失去自我,有些許的不愉快,有時會有些許的憤怒。可以怎麼辦呢?
       會選擇別人的喜好,是因為在乎別人的想法和評價,總是想留給別人好印象,如自己是個節儉、勤勞、有禮貌…等樣態的人,希望得到大家的讚許。對一個孩子來說得到讚許時,他找到了成長的方向,但對一個成人來說得到了什麼呢?可能是得到了迷失自我的方向。
那麼崔西如何可以不迷失方向,讓自己能依照自己的喜好,和能力來決定方向呢?
崔西可以這樣做:
Α、常想一想:我覺得自己很棒的地方、欣賞自己並常讚賞自己。
Β、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喜好,容許別人有她們自己的喜好,當別人表 達她們的喜好時,告訴自己:「他在說他的喜好,不是在評價我、她有權力說他的喜好…等話來安撫自己。然後告訴對方:「妳的想法也有道理,妳覺得這件衣服漂亮嗎?我好喜歡。」

       當崔西開始重視自己的存在感時,別人就不那麼重要,因此才能夠享受平等的你OK我也OK的人際關係。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