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自己不滿意(250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從小是個有意見、有想法的孩子,但父親是個嚴厲的父親,總要很多規定,如:吃飯時分配的飯菜一定要吃完、交朋友也要父親的同意、衣著必須遵守規定、長大以後到結婚前都有門禁……等等。崔西總是被罵最多的孩子。長大後崔西在工作不順、或對老公和孩子沒輒,就會開始責怪自己,如:「如果我小時候能順從一點,現在的成就一定更好。」因此崔西也和父親一樣,以嚴厲的態度要求著兒女和老公,但總覺得家裡不夠溫馨,夫妻、親子之間總是有點疏離。可以怎麼辦呢?

小時候的經驗,影響著我們的人格特質,其中如我們對自己和別人的信任度,由於不斷的被責備,就開始不相信自己、不能肯定自己,因此也不相信周遭的人的能力。崔西可以試試看以下的方法:

一、想一想什麼樣的家庭、親子關係、夫妻關係是自己想要的?
二、如果可以重新來過,希望父親用什麼方式教育自己?
三、培養正向思考的能力:事情除了順與不順、好與壞、對與錯之外,還有許多想法,如:透過失敗可以學習到什麼呢?親密的親子關係比成績更重要;關心的語言比挑剔的語言對親密的夫妻關係更有益,也讓自己更滿意自己……等等。
四、容許自己能成功也能失敗,肯定自己也有很棒的地方。
五、尊重每個個體如同他自己,每個人有他自己的天生能量,他們會有屬於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和我們的想法、作法不同,他們只需要被了解和接納。

提升接納、包容和尊重的能力,相信崔西會獲得滿意的自己和夫妻、親子關係,成為快樂的人。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