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是孩子惹的禍?(260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婚後因為老公的期待,離開職場照顧孩子,老公就專心工作負責養家,家裡、孩子的事都是崔西負責,孩子小的時候只要罵罵他們,不乖的時候稍微處罰一下就解決了,但漸漸的長大這些方法已經不管用了,學校老師不斷的寫聯絡簿,崔西壓力越來越大,和老公商量時,老公都說:「妳每天在家都在做什麼?連孩子也管不好。」崔西很難過,心裡想:「難道孩子是我一個人的嗎?」

  夫妻分工是好事,但教養的事只讓媽媽來做,似乎太沈重了,也太忽視父親的存在,能夠陪著孩子長大,重溫童年和扮演自己滿意的父母形象是幸福的,透過當人父母了解自己父母當時的心情,從中也學習諒解自己和父母,漸漸的心情、情緒也越來越平和。所以教養責任只落在母親身上,對母親來說同時扮演父和母的角色責任太大,以致於無法享受當母親的快樂,和重新重整幼年經驗。更何況對孩子的教養來說,父和母是不同的學習對象,從母親處學習是滋養、溫暖、關懷、支持……等,父親處學習勇氣、保護、力量……等。

  互助夫妻對家庭和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對夫妻來說因為互相幫助,可以提升感恩和親密關係,提供孩子安全的環境,和學習、模仿的對象。
如何成為互助夫妻,以下建議提供崔西參考:

一、在老公面前誇獎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在孩子面前也常誇獎爸爸。
二、當親子有不同意見時,聽聽雙方的想法,讓雙方都能理性的,聽到對方的心聲,增加互相的了解。如果必須意見一致時,請他們提出建議。再做民主的表決(如:抽籤……)。
三、有衝突時把爸爸的希望說出來,或把孩子的需要說出來。
四、善待自己讓自己抽時間外出做想做的事,把孩子交給父親。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