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傷童餘盪(24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大嫂的個性很容易緊張,對前一陣子女童被殺害事件,她的反應很恐慌,她要小二的女兒要聽老師的話、下課不要離開老師太遠、不可以一個人上廁所,結果她女兒在學校不敢去廁所,一直憋尿回家。前幾天家庭聚會,她問我小四的女兒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我女兒說:「那是命運、這不關我的事。」大嫂大聲說:「你怎麼可以無所謂呢!」 事後拉著我說我女兒太無情了。大嫂的情緒反應太誇張了,搞得我也跟著緊張,我很希望她不要強調危險,讓孩子沒安全感,也在想我的女兒真的是無情的人嗎?
       我們很不捨幼小的生命在一個熟悉的環境中意外消殞了,我們的心很痛,身為父母更有難以承受的悲慟。如此的失序,孩子的心又如何呢? 有一些老師在此之後,在班級內新增廁所隊長,陪伴在上課中臨時需要的孩子去廁所,希望透過一些新的秩序,互相的幫助能讓孩子再建立內心的安定感。 
       心亂了,人要如何調整自己呢?妳的大嫂被慌張抓住了,好像只能透過「一直說」來緩合不安;她女兒被媽媽的慌張抓住了,身體凍結了,不敢自由行動,以獲得暫時的安全感;命運說,有沒有可以也是您女兒自我保護的方法?如果將自己和那件事隔離,讓自己感覺安全,才有勇氣走入校園,不是嗎?至於您呢?您該不會認為不要說、快快忘記,壓抑一下,事情就會過去吧!能正視發生過的事、和孩子一起接受不安、讓孩子知道大人再想辦法如何保護學童、想一想自己能做甚麼自己會好過些,那麼事情才會真正從心理過去。
可以對大嫂這麼說:
一、這事情讓人真的很不安,政府官員、老師都被嚇到了,希望有一些好的措施!
二、我們希望孩子無憂無慮過童年、多看到社會的光明面,但是又希望他們也能知道社會有黑暗的一面。但是一直強調恐怖的事,我擔心孩子承受不起!
三、社會、學校多少有危險存在,我希望至少在家裡孩子能舒壓、喘口氣,不要只活在不安中。謝謝妳提醒我女兒,我會多關心她。
       至於女兒是不是無情人,要請您在生活中多觀察、感受,她對家人有同理心嗎?她會幫助家人、同學嗎?她對於發生在家人和朋友身上的事情有興趣嗎?從這些方面多鼓勵她,相信她將來會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女孩。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