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掉入衝動地洞以後(24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的兒子目前一歲多,是可愛的孩子,我很享受當媽媽的生活。最近因為暑假,南部公婆常來台北探視孫子,我也有較多機會和大嫂相處。大嫂有一個要升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小強,和幼稚園的妹妹。在我的印象中,大嫂很溫和,不知道怎樣,現在她變得情緒化。前幾天我們搭捷運外出,妹妹拉著捷運上的柱子轉圈圈,小強用手抓妹妹身體,妹妹閃過,兩人好像在玩,接著小強用腳踢她,她跌倒,哭了起來。大嫂說:「又來了!我真受不了你,每次都這樣,要說幾次你才會改?」婆婆對小強說:「要乖,聽媽媽的話,不然不帶你出來。」小強說:「我叫妹妹不要轉,她都不聽」。小強靠近大嫂,拉大嫂衣服,大嫂拒絕他。大嫂曾對我說:「你小孩這個年紀是天使,長大了就變成魔鬼」。我兒子很喜歡和他玩,只是他真的會動手動腳,但我覺得他不是故意的,是衝動了些。天啊!我真不希望大嫂說的話是真的!

  我想妳大嫂只是說出她挫折的心聲,她是好媽媽,想教育孩子不要動手出腳,想不到孩子一再重覆相同的行為,大嫂也被捲入惡性循環中。孩子常把我們逼得氣質全無,看到自己變成一個沒耐心、沒禮儀、沒方法的媽媽,有時也很氣自己,明明很愛孩子,為什麼變成了惡母?

  我想到一個畫面,一個人走在路上,掉進一個地洞,爬起來,往前走,不多就又掉進另一個洞,再爬起來,繼續走,重覆好幾次掉下去……。爬起來之後,終於,在下一次,那個人,看到了洞,他繞了過去,繼續往前走。看到那人終於擺脫地洞時,我心理鬆了一口。妳覺得一個人、學會一件事情、不再明知故犯,這需要多久的歷程?其中的關鍵又是什麼?小強每次的衝動像不像是重覆性地掉進地洞?父母除了提醒他不可以做什麼、後果是什麼之外,關心、陪伴小強如何爬出地洞,會不會也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可以對小強這樣說
一、你希望妹妹不要轉,想拉她,結果她跌倒了,你有沒嚇一跳?
二、大家都只看到跌倒,沒看到你的好心,媽媽也誤會你!
三、你可以怎麼說,妹妹會不轉呢?如:「停一下,這不是遊樂場!」「這樣很危險!」
四、嬸嬸陪你去對妹妹說,請妹妹下次不要這樣做。
 

可以對大嫂這樣說
一、大嫂,小強讓妳那麼生氣,你還是不放棄教育他,我很佩服你。
二、我很謝謝小強陪我兒子玩。
三、我只是想幫忙,希望我這樣對做不會造成妳的困擾。

  我們很容易只看到孩子外在的行為有沒有變化,如果我們也能看到孩子每一次跌進地洞後心理的懊惱,找到他衝動的初心,陪著他一次一次明朗地說出初心,相信他的內在力量會逐漸增強,因而能控制住衝動,父母也會較滿意自己。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