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會「幼稚化」孩子嗎?(24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公婆每天會去安親班接小學二年級的女兒回家,我們夫妻約7點多到公婆家,吃完晚餐後再和女兒一起回家。我婆婆很疼孫子,也很有耐心,她認為營養很重要,都親餵女兒和小叔二歲的兒子吃飯。以前,我想孩子還小,沒有制止,但是上小學後,婆婆還時一樣,更誇張的是將雞肉剪成小塊、魚去刺、水果去籽去皮,簡直把孫女當成小公主。每周有一天,女兒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她常抱怨別人都午睡她還在吃,老師也反應她吃太慢了。我婆婆都說,小孩長大就會自己吃飯,叫我不要想太多,真的是這樣嗎?我總覺怪怪的,我該怎麼辦呢?
       面對一個慈愛的奶奶,當媳婦的人真的很難面質她。身體的確需要養分才會強壯,但是人的心理也需要成長,妳怪怪的感覺有沒有可能是擔心女兒被幼稚化?
       二、三歲的孩子咀嚼能力較差,適合吃搗成泥狀、細小的食物。妳女兒小學二年級,大約七、八歲,已有成熟的咀嚼能力,可以吃一般的食物。自己以湯匙吃飯,在湯匙上裝滿食物,將它送進口中,這是一個複雜、需要大小肌肉互相配合的動作。女兒若能自己吃飯,不但可以在生活中練習感覺統合、大小肌肉訓練,她也會有成就感,享受自己長大、能獨立的喜悅。妳女兒也發現到她吃飯的速度影響了學校作息,或許她也很挫折吧?妳可以和老師溝通,妳會協助女兒在家練習吃飯速度,拜託老師讓女兒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時,從少量的食物開時,吃完、若有時間再盛第二碗,先讓孩子體會到「我吃完了」的快感,之後再來增加食量。古人說:吃飯皇帝大。若是妳生氣、擔心只會增加孩子飲食上的困難。請妳要保持平靜的心,和孩子談談吃飯的事。
可以這樣對婆婆說
一、老師說女兒很棒,但是其他小朋友都能自己吃飯,她認為女兒多練習也做得 到。自己吃飯不但對交朋友、還有小肌肉運動有幫助,這樣寫字、美勞也會做得更好。
二、請婆婆讓女兒餵小堂弟吃飯,婆婆在旁邊看。因為「餵別人」吃東西比「餵自己」容易些,如此不但能增加姐弟的感情,也能讓女兒有機會練習,增加她的信心。
三、謝謝婆婆的幫忙,讓自己可以回應老師的要求。
可以這樣對女兒說
一、關心女兒「在學校下課和朋友一起做甚麼?」「想和朋友一起吃午餐,一起午休嗎?」,邀請女兒練習自己吃飯,相信她找到秘訣之後,速度一定會進步。
二、分享自己吃飯的好處。常常咀嚼,牙齒會很健康,臉蛋也會很漂亮。每次重覆把湯匙送到嘴巴,對手和頭腦是一個好運動,也會越來越聰明。
三、假日一起在廚房做三明治、壽司、煎蛋等輕食,讓吃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也可將成品請爸爸、爺爺奶奶享用。
       把孩子當成幼兒,忽略他已經長大為小學生,大人這種幼稚化孩子的態度,無形中會阻礙孩子全面的成長。隨著女兒身心的發展,爸媽要以晉級的教育態度回應。媽媽要更相信自己的感覺,勇敢地去做對女兒有利的事情。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