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好自己 不要管別人(248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今年過年回婆婆家,大伯的高中女兒成為家族焦點,因為她化了一個很濃的妝,婆婆很不高興,認為這樣像不良少女、風塵女郎,婆婆認為大嫂太放任了,氣氛有些緊張,公公叫其他小孩去另一個房間玩。我的女兒國中一年級,很好奇跑來問我:「發生甚麼事情?」「為什麼奶奶那麼生氣?」小姑對她說:「妳不要這麼八卦,這不關妳的事情,把自己管好就好」。我女兒從小就是一個好奇寶寶,外界發生事情,她都要去湊熱鬧,有時候我也不懂她為什麼那麼在意對別人的事。其實我覺得這個時代了,化妝也什麼大不了。小姑的說法是好的嗎?
       聽起來妳的女兒對別人、外界的事情充滿好奇,是一個活潑的女孩。不過她的表現和傳統「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訓示是違和的,難怪妳小姑會想制止她,而且,相較於她坦率地面對真相,大人可真是尷尬,不知要如何解釋發生的事情呢!
       孩子的學習除了「親身體會」之外,「觀察學習」也是一個重要的方式,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孩子常是在觀察身邊的人事物中,學會了什麼事情是可以做,什麼事情做了會遭殃,漸漸養成現實感的行為;在這過程中孩子也會脫離自我中心,發現原來別人想法和我的想法不一定相同。這樣想來,妳女兒能好奇,反而是學習的機會。只不過每個大人的觀點不一樣,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口水戰,妳能找到一個適當時機,再和女兒聊聊嗎?
可以如何對女兒說
一、妳很關心發生甚麼事情嗎?現在不方便說有空再告訴你。
二、私底下問問女兒,她聽到了什麼,如:奶奶不高興姊姊化妝。
三、了解女兒對姐姐化妝的看法,如:她喜歡嗎?覺得漂亮嗎?
四、分享妳猜想奶奶看到孫女化妝的心情,如:奶奶的生氣是擔心太早成熟、擔 心不能專心讀書影響大學考試、對於以前可愛孫女子不見了的失落感等等。
五、表達妳對化妝看法,如女孩子都會希望自己更漂亮、會想把自己裝扮成自己 心裡的理想等等。慢慢地練習就會找到適合自己、讓自己看起來更自然的妝扮。也可以直接談到化妝品的品質優劣對皮膚的影響,希望女兒以後化妝時要考慮用適當的品牌。
六、肯定女孩想要化妝表示長大了,因此也要考慮現實面因素,包括對象和時間 點,如:高中以下,要在學校日之外或是私下與同學相約外出時。面對家族聚會或有一些長輩在時,為避免不需要的爭執,有些事情要低調些,不然爸媽會很為難。
       孩子上了國中還願意與爸媽嘰嘰喳喳聊天,很讓人羨慕喔!但是對爸媽來說,如何就事論事、如何讓子女沒有太多防衛願意分享是很大挑戰。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