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以讓孩子和朋友外出嗎?(24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清明假日和婆家人相聚,大人在聊天時,大姑去盯她女兒寫功課,回來後說:「聽我女兒說,妳女兒下禮拜要和同學去麥當勞做作業,是真的嗎?」親戚開始七嘴八舌:「這個社會病了、不安全、才小學生不可單獨外出…。」大姑也加碼:「妳沒看新聞嗎?無聊男子在女生飲料中加昏迷藥,女孩子太危險了,我女兒之前也說要和同學去買文具,我都說不可以,等國中再說。」婆婆也說:「當父母親要有責任感,你們兩個就是太順著孩子,不能孩子要就怎樣,到時候發生事情,怎麼辦?」當場我好有壓力,幸好先生出面把話題移開。

       大姑的女兒現在三年級,是一個很乖、順從的孩子。我比較希望女兒獨立,所以生活中會鼓勵她表達意見,我們也常溝通。這是她第一次說要和同學去速食店做作業,親戚說的事情,我和先生都有想到,但是女兒說這些人是的好朋友,大家都可以,她也很想去。我不希望被朋友排斥,先生也覺得女兒很懂事,沒問題,所以答應她。但是現在我很不安,我該怎麼辦呢?

       妳說出了大部分媽媽的心聲:「我們希望女兒有朋友、也希望女兒外出時很安全,但是讓孩子外出是會得到新經驗,還是意外呢?」 這真是一個冒險,處在保護孩子和鼓勵孩子自立之間,爸媽要如何拿捏呢?在什麼情況下,孩子不只有天真、具備某些能力,爸媽會較放心呢?妳和女兒平時就會溝通,妳們會談談社會新聞事件嗎? 我們的社會不完美,有些人充滿善念,也有些人生病了,孩子知道可以如何保護自己嗎?

建議妳和女兒談談
一、爸媽覺得妳長大了,平時都能把分內的事情做好,我們對妳很放心,所以當妳說要和同學外出,爸媽也答應妳,只是現在社會新聞太多,爺有些擔心,爸媽沒陪在妳身邊會不會有危險,妳會擔心嗎?
二、有一則新聞說:「有些無聊人會在別人飲料中加昏迷藥」,妳們可能不會碰到,但是妳覺得們做什麼,別人較沒有機會傷害你們?聽女兒想法,也可以提供一些方法,如:飲料杯不離開自己的視線;輪流去上廁所;陌生人問問題時,請他問服務生等。
三、為了讓爸媽放心,請孩子要守時,在約定好的時間回家;固定在一個地方不任意更改活動地點;如果同學要去其他地方,要先讓爸媽知道,萬一媽媽臨時找不到妳,會心慌,下次就不敢讓妳和同學外出。

       如果媽媽真覺得不安,可以和女兒商量,第一次的單獨外出,是不是讓媽媽也在同一家店,坐在另一個桌子做自己的事情,不會打擾、也不是要監視,只是因為這樣媽媽較放心,爺爺奶奶也較安心。一直以來孩子都是跟著媽媽,媽媽當然需要一些時間,看著女兒暫時離開家庭,經營屬於她的朋友圈。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