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代同行,出發前的準備(25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想在今年暑假帶娘家媽媽和兒子去日本,一位朋友知道後很慎重警告我不要自找麻煩,她去年也是帶她媽媽和女兒出遊,一路上媽媽叨叨念,說她寵小孩,小孩要吃什麼、買什麼都沒限制;女兒也擺臭臉給她看,她知道女兒委屈,媽很快就累了,只想坐下休息,什麼都不想玩,她只能要女兒多忍耐。早上老人家起得早,動作很大聲,女兒不能好好睡,就這樣假期敗興歸來。真的會這樣嗎?我媽一直都很辛苦照顧生病的爸爸,好不容易這一次弟弟夫婦能幫忙照顧爸爸,我媽也心動願意去,但是又不能將兒子留給先生照顧,我兒子今年四年級,其實他蠻乖的,我又是參加旅行團,這樣應該沒問題吧?!

  妳想帶媽媽散心,但同時帶著兒子,既是女兒也是媽媽,這雙重角色真讓人揪心!妳朋友說的經驗把妳嚇壞了,但是想想長輩和小孩的需求不同,小孩子會期待冒險、有趣的經驗,看到新奇的食物、玩具都想試試看,而長輩較謹慎、保守、安全至上,老少的方向、步調不同,處在中間的人最是為難。但是人的想法、特質和關係不一樣,互動也會不同,三人同行也可以樂無比。

  不知道你的兒子平時生活的獨立性如何?有能力處理自己的事情,如打點衣物、洗澡、收拾東西嗎?情緒的表達和協調能力呢?對於這次的日本行,他最大的期待是什麼?他喜歡外婆嗎?平時和外婆的關係如何呢?有些大人會說小孩子以後要旅行的機會還很多,因此要孩子多配合老人家,這樣想法也不是沒道理,只是大家一起行動、互相關心,不是更同心嗎?如果外婆也能適度成全孩子的想法,孩子自然更願意替家人著想。妳呢?平時和媽的互動如何?當妳媽不認同妳的教育方式時,妳能坦然面對,或試著讓她了解嗎?妳習慣和家人商量問題嗎?妳是一個貼心的人,但若太在乎別人的臉色,妳的心情就無法穩定,妳可是這趟三人旅行的團長,妳穩定,一切就搞定。何況你們參加旅行團,需要時可以請領隊導遊,或方便的團員幫忙看一下。

  從現在開始就讓兒子更習慣處理自己的事情吧!

可以這樣對兒子做做看:

一、協助兒子打包自己的行李。請他先將要穿甚麼衣服、帶什麼東西試著寫在紙 上,再一一打包,旅行中他要找甚麼東西也較方便。

二、請兒子把自己照顧好,如果他需要什麼,可以告訴妳,妳很願意幫他。也可以讓兒子知道外婆對妳很重要,帶外婆旅行是妳的心願,妳會同時關心他和外婆,碰到什麼問題,大家一起商量怎麼辦,旅途中我們三個人也要互相照顧。

三、請兒子在旅行時幫忙注意聽領隊說什麼,如:在什麼地方、幾點集合。

四、和兒子商量他準備帶多少零用錢買紀念品、新奇的東西。當然妳也要事先和先生商量,你們願意給他多少錢,或是同意他使用多少的積蓄。

也可以對外婆這樣說:

一、請外婆放輕鬆四處看看,如果累了不想走,告訴妳,妳會安排,可能是妳陪著她、她在集合處等、找導遊商量,請外婆安心,一切會很安全。

二、和外婆分享,孩子對這趟旅行的期待,如想去迪士尼遊樂園。讓外婆知道有些活動需要妳陪同玩,外婆可以一起玩或是在某個商店、休息區欣賞風景。

三、讓外婆知道妳和先生有給孩子零用錢,不管孩子想吃甚麼新奇的、買什麼紀念品,讓他學習怎麼用錢,妳會注意,如果外婆有什麼想要的東西也要讓妳知道。

  如果旅行中老人家叨念、小孩子耍脾氣,妳要以成人態度表達,告訴他們:「妳說的話我已經聽到了,說一次就好,我會想想怎麼辦」、「有甚麼不高興用說的,不要發脾氣」。事先的準備會讓旅途更順利,祝你們快樂出們、平安回家。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