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累積勇氣 面對人際問題(258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真的快受不了女兒了!前幾天學校戶外教學,她很高興向爸爸借照相機出遊,回家後一臉沮喪,原來是相機掉到水裡,她很怕爸爸生氣,希望我不要說,我想這種事怎麼可能隱瞞,到時候被發現不是更糟?她很奇怪,每次都說同學拿她的文具、同學約好同一組報告又找別人、同學不喜歡她,有時我聽了一肚子火,有衝動找學校老師,她也求我不要說,不然會更麻煩,我常搞不懂為什麼她說一堆卻不讓我幫她處理?她一直求我不要說相機的事,竟然還說:「妳還不是常常要我不要對奶奶說妳買包包的事?奶奶如果問我們家的事,妳也教我說不知道?」這根本是不一樣的事,我婆婆認為我應該節儉些、不要常外食,所以都會偷問女兒家裡的事,我只是不想讓這些事破壞大家的心情。相機一事我該怎麼做呢?

  好辛苦的女兒,自己的情緒、大人的事都放在心中,成了秘密,幸好還有媽媽會聽,不然秘密放久了變酸發臭,心理就不衛生,人也會變得退縮、負面思考;只不過看見兒女受苦,是天底下媽媽最無法承受的苦,要如何幫女兒脫離受害者角色,學會以較好的語言維持人際界線?女兒要妳為她守密、妳希望女兒為妳守密,這樣的循環又可以如何終結呢?

  大人是最有力量的,從媽媽這方開始好嗎?妳覺知到世代對金錢價值觀的不同,也希望不要因此破壞大家感情,這是我們想要的目標我們來承擔。女兒不能說媽媽消費的內容,並不是因為「這是秘密」,而是「這是媽媽的事」。「自己的事自己說」這是一個人際界線的原則。媽媽可以告訴女兒,如果任何人問到媽媽最近買什麼東西,要叫他們自己來問媽媽。接下來是媽媽的挑戰,妳要先問自己:自己能接受自己使用金錢的態度嗎?其實不管能或不能接受,這都是自我要調適的問題,與他人無關。面對他人的詢問,可以說:你覺得我亂買東西嗎?我不會,我有計畫;或轉移話題。每個人都能決定要開放多少私人的事和別人分享,也是重要的人際界線議題。

  關於相機一事,媽媽可以這樣對女兒說說看:

一、我知道妳不是故意的,妳也不願意發生這種事,妳也覺得抱歉。
二、爸爸若知道會傷心,但是妳誠心道歉,爸爸會原諒妳。
三、如果什麼都不說,就沒辦法立即搶救相機,事情會變得更嚴重。
四、這件事妳要自己告訴爸爸,媽媽會陪妳。

  不知道爸爸的態度會是什麼,媽媽可以先和他溝通,當女兒坦誠以對時,大人如何反應可以鼓勵女兒變得更勇敢、負責任?如:不責怪、肯定女兒的立即告知、認同發生問題能解決的態度等等。如果爸爸認為女兒需要一些教訓,可以請女兒負擔部分修理費用、家事服務等。

  至於女兒訴苦時,不妨了解她的想法、她打算怎麼處理、希望媽媽做什麼?也可以關心為什麼她覺得忍耐是好的?假裝沒事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她想不想換個方法讓自己在學校更快樂些?期盼這次的相機事件,能讓女兒經驗到以積極態度面對問題,累積更多心理的勇氣,更有能量面對人際問題。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