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而不同 讓生命更豐富(25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公婆家是一個很團結的家族,家人間想法一致、互相幫忙,兄弟間的感情很好。我知道他們都是好人,只是覺得自己和他們是不一樣的人。我先生是老大,對我很好,難得回婆家,我都可以調適心情。但是有女兒後,情況就變複雜了。女兒今年五歲,越來越有主見,很堅持也講理,我不擔心她,因為我知道這是自我發展的過程,但是公婆卻不認為。今年中秋節女兒和小叔兒子一起玩,小叔的兒子剛滿三歲,很喜歡跟著女兒,女兒玩什麼他也要玩,長輩都要女兒讓弟弟,女兒不願意,長輩就會說「心胸要寬大」、「一家人要相親相愛」、「姐姐要愛護弟弟」,大人的口徑一致,態度也很溫合,但是有一股溫柔的堅持讓人難以抗拒。這種感覺我很熟悉,我嫁入夫家後,漸漸被這力量攝住,但是女兒像初生之犢,據理力爭,最後都哭鬧收場。我和先生說好只生一個孩子,要專心陪伴孩子長大,我不想女兒覺得委屈、犧牲,又無法護著她,想到過年又要回婆家,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感覺得到妳是重視女兒人格成長的媽媽,妳願意調適妳自己配合家人,但是不願意女兒剛生出的自我受到威脅,我很理解妳想完全守護女兒成長的心情。我相信妳的這份心意,必能感染給女兒,幫她面對生活的大小事。有些爸媽說:「人生充滿挑戰,所以在小時候要讓孩子過快樂的童年。」其實,在童年,讓孩子經歷自然、適度的挫折,就像打預防針的概念,能讓孩子更強壯。妳和先生想好好養育一個孩子,這表示妳女兒是獨生女,或許堂弟的出現,讓女兒有機會體會家中有新生兒誕生時,當姐姐、老大如何和手足相處的經驗。不論其他大人的態度如何,妳能不加入「親友說服團」,挺住自己的立場,說不定能幫助女兒從這經驗中學習如何在人際中能享受自我也能分享。

  以下一些事先準備工作,請媽媽參考。

一、和女兒聊天,問問「在幼稚園時,小朋友想玩同一個玩具時,老師會怎辦?」「沒拿到玩具的人會怎樣呢?」「妳(女兒)沒拿到時會怎麼辦呢?」「如果有小朋友不遵守規則時,老師會做什麼?」一般來說,幼稚園老師會讓孩子猜拳或輪流,學習互相協調和等待的能力。媽媽可以肯定女兒能和朋友一起玩、一起共享玩具。

二、鼓勵女兒想想和堂弟玩時,怎麼做她會較開心,如:有可能像幼稚園一樣,兩人輪流玩嗎?也要幫女兒了解:「堂弟太小了,不像女兒長大了,他還不會輪流玩時,可以怎麼辦?」讓女兒知道有需要時就找媽媽,媽媽會想辦法轉移堂弟的注意力,這樣女兒就可以玩到想玩的玩具了。

三、讓女兒知道爺爺奶奶認為年紀大的小孩比較厲害,所以希望厲害人可以照顧年紀小的弟弟。如果女兒願意照顧弟弟,很棒,如果有些玩具女兒也想玩,還不想讓給弟弟,也很棒。重要的事,讓女兒了解到「如果弟弟搶走玩具,妳搶回來或是大哭,不但不能解決問題,也玩不到玩具,就太可惜了。」鼓勵女兒覺得不高興時,就來告訴媽媽,媽媽會幫忙。

  在婆家,媽媽不妨多陪著孩子一起玩,以便在需要時,適時幫助女兒和堂弟互動,畢竟兩個孩都很年幼,初體驗人際的互動,需要很多鼓勵和引導。人際關係能和而不同,是不是也很美妙呢!祝福妳有豐富、自在的新年!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