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遇到愛比較的人,怎麼辦?(22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去年我參加了一個營隊,那裡有位叫阿翰的同學很奇怪,有一次我跟小謙說,我已經會騎腳踏車了,他馬上大聲說:「那有什麼了不起,我很早就會了!」我又不是在對他說話,他為什麼要回話;而且我又沒有要跟他比,他為什麼要這樣說呢?
哼!真令人生氣,我們班上的人才不會這樣,真不想再去參加營隊了!
                                                                                         生氣的小平

親愛的小平:
       你只不過要分享一件開心的事,沒想到阿翰的一句話,讓你感覺被潑了一盆冷水,不僅快樂的心情沒有了,還多了被比較的緊張感。阿翰這麼說,的確讓人很不舒服,但是何必為了阿翰的一句話,讓小平原先加入營隊的熱情大受影響呢。冷靜、再冷靜,遇到這種狀況的確需要一些妙招,讓小天使陪你一起研究一下吧,這麼做將會讓你有不同的營隊經驗喔!
       不同團體正是考驗人際技能的好機會:在學校、還有很多的團體(像安親班、球隊、營隊…),有來自各種不同的環境的同伴,在這裡會認識更多不同的人,遇到各種不同的狀況。這是個機會讓小平瞭解,原來在我身邊有跟我不一樣的人,他們跟我用不同的想法在想一件事。透過這些經驗,能讓小平知道如何和不同的人相處。
       遇到阿翰這麼說,雖然心裡不舒服,但對小平來說,倒是件值得學習的事。因為世界上有很多像阿翰一樣的人,知道怎麼跟阿翰相處,就等於勝任了一個重大的挑戰;但若不面對,就少了一次學習的機會,以後遇到類似的情境時,還是要再學習哩。
       當遇到一個不容易相處的人時,小平可以這麼想:「我沒遇過這樣的人,我來想想怎麼跟他相處」、「他這麼說,我可以怎麼辦」、「知道怎麼跟他相處,我會更輕鬆」。
       猜猜看阿翰為什麼要這樣說,並找到回應方法:通常一個人說一句話或做一件事都會有個原因,猜猜看阿翰這麼說的可能原因是什麼?並找出你可以嘗試的回應之道吧!
◎『他想證明自己很厲害』: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很棒,但是真正的棒是建立在接受自己並能夠欣賞自己,而不是跟別人比較。所以啊,小平很厲害的是,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也能用分享而不是比較的態度來說自己很棒的事,這是阿翰要向你學習的。
→你可以選擇以下的方法試試看:裝作沒聽到阿翰的話,繼續跟小謙聊天;對阿翰比一個『你很棒』的手勢;或說:「我們都很厲害哦」。
◎『他要說自己也會騎腳踏車了』:阿翰跟你一樣會一件了不起的事,你會想分享,他或許也跟你一樣,所以剛好藉著這個機會昭告大家:「我(阿翰)也會囉!」
→你可以選擇以下的方法試試看:對阿翰點點頭,表示你聽到了;或說:「我聽到你也會了」。
◎『他想加入聊天』:你有小謙可以分享這件開心的事,阿翰有嗎?有沒有可能他想加入你們的對話,只不過他的態度讓人覺得刺刺的。
→你可以選擇以下的方法試試看:直接說出你的心情:「阿翰,好好說嘛,你那樣說,我還以為你想找我吵架咧」;不理會他刺刺的態度,直接找他東扯西聊,讓自己多一個聊天的朋友。
◎『他把你當挑戰目標』:平時在營隊的小平是個出風頭的人嗎?會跟別人較量嗎?或許阿翰把你當成學習或挑戰目標也說不定,就像我們有些時候會希望我們想要跟誰一樣強,一步步朝此方向邁進會讓自己更有目標。
→你可以選擇以下的方法試試看:告訴阿翰:「我只是在說一件開心的事,沒有要跟你比較」、「我說我很棒,又不代表你不棒」;甚至就默默在心裡謝謝阿翰這麼瞧得起你,把你當挑戰目標。動動腦、試試看,小平一定可以幫忙自己找到跟不同朋友的相處方法,小天使會幫小平加油呵!
                                                                                      小天使  敬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